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铜梁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铜梁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7日,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推动铜梁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落实“一个党委、五个党组”工作机制,坚持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大力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聚焦区第十六次党代会目标,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贯彻实施宪法法律,强化宣传教育、备案审查和执法监督,做好立法调研。要切实增强监督质效,依法行使监督权,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依法做好决定、选举、任免工作。要抓好人大代表工作,提高代表能力素质,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和管理监督,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高水平开展建言献策。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践行法治作为重要遵循,把务实担当作为基本要求,把开拓创新作为不竭动力,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不断强化对人大工作的支持保障,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有效履行各项法定职责,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在融入全局、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通讯员|张德勇、姜汝彬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