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监督实效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监督实效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立足各自工作实际,着眼人大工作全局,深入系统地谋划和推进今年各项工作。大家表示,要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推动专工委工作融入大局、服务全局。

  今日,我们一起来看看市人大监察司法委2022年工作要点!

  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监督实效

  2019年1月29日,经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自此开启了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新探索。2022年,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的重点工作有哪些,将如何推进?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黄源彪进行了详细介绍。

  黄源彪表示,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和司法公正,努力把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做深、做实、做精,确保本届最后一年工作圆满完成。

  突出重点,高质量做好立法工作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要严格遵循立法权限,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围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实施,重点做好《重庆市反间谍工作条例(草案)》《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的调研、论证、审议工作。

  “这两件地方性法规均已纳入今年的审议项目,《重庆市反间谍工作条例》事关国家安全稳定,《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事关百姓民生福祉,都是非常重要的地方性法规。”黄源彪表示。

  据了解,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通过地方立法推进我市反间谍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以及保障公民和组织合法权益,都具有积极意义。今年以来,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认真落实常委会领导指示要求,与有关方面一起认真开展调研,多方听取代表、部门和专家意见,对《重庆市反间谍工作条例(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并将于5月召开全委会依法提出审议意见报告,配合有关方面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法规审议工作。

  相对而言,养犬管理条例的制定更受老百姓关注。

  此前,曾有市人大代表调研发现:2016年,重庆市公安局对全市养犬现状进行了调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养犬家庭约241万户,养犬284万只。全市年均犬只伤人事件约3200余起,因犬吠噪音、犬只便溺、伤人等引起民间纠纷报警投诉年均3900余起。2017年、2018年犬只报警投诉有增不减。

  但是关于养犬管理,目前还没有直接的上位法。政府规章《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多年,一直未作修改,相关的管理制度也比较滞后。

  黄源彪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和城镇化的进程,涉犬纠纷增多与养犬管理落后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迫切需要通过地方立法予以规范,以进一步加强我市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

  在无上位法支撑的情况下,如何确保立法的精准性,是对立法者的考验。黄源彪介绍:“为做好养犬管理的地方立法工作,我们已先后赴璧山、江北、潼南、合川等地开展前期调研,初步了解了基层养犬管理工作实际,为后续集中调研确定研究重点、找准核心问题奠定了基础。”

  调研发现,关于养犬管理的部门职责划分、登记制度、禁养限养、流浪犬只收留等问题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今年4月至6月,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针对部门职责、管理措施、饲养规范等问题,提前介入了解实情,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开展调研论证。

  今年下半年,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与有关方面共同对修订《重庆市司法鉴定条例》等预备项目开展立法调研、论证,进一步明确立法思路,研究梳理问题,努力夯实立法前期基础工作,加快推动立法进程。

  强化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要求,要更好发挥人大监督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制度的笼子管住权力,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

  黄源彪介绍,今年市人大监察司法委重点开展的两项司法监督工作,一是围绕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高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调研进行监督,涉及法院的强基导向,将进一步促进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有效发挥作用,二是围绕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情况的报告并开展调研进行监督,涉及检察院刑事执行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人民法庭是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最初主要是为百姓提供诉讼便利,减轻群众诉累而设的。数据显示,我市人民法庭已超过140个,并打造了“环资巡回法庭”“婚姻家庭巡回法庭”“旅游巡回法庭”等特色法庭。

  2021年9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以加强人民法庭工作作为关键抓手,把“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作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则。

  为了督促全市法院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提升基层人民法院司法水平,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于4月至5月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高法院关于加强人民法庭工作情况的报告。

  据了解,在人民法庭建设运行中,审判核心职能的发挥是否充分,繁简分流分案机制以及快审快结办案机制是否得到有效落实,审判管理工作有没有相应的机制保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职能是否得到加强,审判力量配置是否到位,基础建设与经费保障能否满足现实司法需求等,将是调研中重点关注的问题。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检察院主要检察业务之一,是法律监督的‘最后一公里’。”黄源彪介绍,2021年6月,党中央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强调要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完善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既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检察机关要“完善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的要求,也是为了推动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有效防止和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于8月至9月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而相关调研将以注重从理念到体制机制到工作作风等方面入手,有效防止和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中长期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其成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

  监督有多大实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审议意见的落实是否到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2020年通过“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规定,建立审议意见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明确主任会议认为审议意见研究处理不到位的,可以要求报告机关重新研究处理,可以采取询问、质询等方式依法督办、问责。

  2022年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的其他监督工作,还包括跟踪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监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审议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对市高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审议意见等。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着力追踪问效,不断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性。

  做好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离不开对口联系单位和区县(自治县)人大监察法制委的支持和配合,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与有关对口单位、区县(自治县)人大监察法制委密切联系,加强工作协同,适时开展全市区县人大监察法制委工作人员培训,形成全市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新合力,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部分重点工作

  立法工作

  (一)做好《重庆市反间谍工作条例(草案)》的调研、论证、审议工作。

  (二)做好《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的调研、论证、审议工作。

  (三)做好预备项目的调研、论证工作。

  监督工作

  (一)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高法院关于加强人民法庭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跟踪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监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审议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对市高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审议意见。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