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抽查、暗访深入,这次执法检查“动真碰硬”

随机抽查、暗访深入,这次执法检查“动真碰硬”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组织部分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相关专家,在“不提前告知时间、地点和对象”的情况下,先后前往垫江脱硫厂、垫江县龙溪河(高安场段)、垫江县高安镇工业污水处理厂、桂溪河河道整治段,分别就废气排放、两岸污水直排、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情况进行暗访。

先看一组现场图↓↓↓

  “废气处理排放有标准,你们如何进行监测?”“废气直接向高空排放,如果风大会向四周扩散,可能让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居民都闻到气味,造成废气扰民问题。”在暗访中,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在垫江脱硫厂暗访时频频指出问题。

  该厂位于垫江县澄溪镇,对高含硫天然气进行净化,现有脱硫设施三套,面对厂区存在的污染隐患,暗访组专家们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交办,对难解决的问题,现场交流、共商良策。

  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暗访组一行来到桂溪河查看河道整治成效、水面清洁度等情况。

  “从现场情况来看,市政管网可能存在渗漏现象。”重庆资源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专家卓吉华说,水质若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障,环保局一定要确保所有水质监测达标。

  据了解,2016年,桂溪河建成区被列入全市48条黑臭水体之一,该河段长约6.3公里。垫江县出台整治实施方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桂溪河水质明显改善。截至目前,根据河流断面水质检测,桂溪河出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

  “污水应实时在线监测。周边生态修护带上的植被,在干水期应进行适当处理,以免对河流再次造成污染。”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三处处长王兴成建议。

  “我们必须对结果负责。”无论是在污染源重点控制的车间厂房,还是在可能有危害物的污水处理工厂和工业园区,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暗访组坚持深入一线查找问题,坚决揪出各种环保问题。

  在执法检查期间,检查组把握监督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内容,在方式方法上进行了创新。在“明暗”结合、集中检查的过程中,暗访组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选取部分项目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发现问题当场交办,并表示将适时开展“回头看”,以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此外,暗访组还提出集中建立专业合作社,由专业企业收购榨菜初加工,以统一管理,确保污水处理厂水污染处理设施稳定运行,避免龙溪河两岸污水直排;合理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有效降低垃圾处理运输成本,不断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加快养成绿色生活方式;依法做好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鼓励群众用法律武器保护生态环境等相关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将被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纳入意见参考,并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求真务实,真正形成监督压力,让法律的“牙齿”充分“咬合”。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