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课

一堂生动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课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天我主要和大家探讨三个问题:

人民代表制度是怎么来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怎么样的政治制度?

我们怎么在这样的政治制度下开展工作?

  4月12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受邀在渝北区2022年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和渝北、云阳、丰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专题授课。课堂现场,来自“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的100余名领导干部聚精会神听讲课,做笔记,谈感想。

  在课堂上,黄宗林从历史、实践、法理三个维度来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从党与人大、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两个关系来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和作用;依据宪法规定的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等“四权”来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权;从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等“三会”来讲述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基本方式;从与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与人大及其常委会来理清领导干部应当处理好的关系,从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依法治国的领头羊、人民群众的知心人来对领导干部提出希望。

  据悉,为全面深入宣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换届以来,渝北区先后分别组织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等人大系统干部和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培训,深入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清人大工作思路,把准努力方向,全区人大系统内掀起了学习热潮,取得较好成效。在此基础上,又面向“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开设课堂专题宣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宣讲全覆盖,切实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听听他们课后怎么说?

  “这次授课消除了我曾经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疑惑,尤其是理清了人大与党委、政府、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的关系。”渝北区委巡察组专职巡察员郝靖在听完讲座后有感而发,“我们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牢固树立人大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强化建议办理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原以为政治制度课程是非常枯燥的,没有想到这堂课如此吸引大家。主讲人旁征博引,生动详实,我整整作了10多页笔记,刚刚还拷贝了课件PPT,回去后继续再学习、再消化,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提升本领,努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丰都县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周亚君这样谈及感受。

  

通讯员|冯忠先、王智涵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