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永川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永川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12日,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永川人大工作,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果。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要求,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要求,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宽民主渠道。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要求,推动全面依法治区迈出坚实步伐。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要求,保证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要求,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要求,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刻领会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保证人民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作出新贡献。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加强宪法监督,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用好监督权,把握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更好发挥人大监督的重要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升人大代表能力素质,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更好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广泛凝聚支持和保障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切实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镇街党委(党工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一府一委两院”和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和配合人大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报道,讲好新时代永川“人大故事”。要全面加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党组建设,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主张和意图落实到人大工作日常之中。

  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区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举措,推动人大工作在融入全局、服务大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思想政治夯实根基,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善于真抓实干履职有为,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在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上下功夫,使人大各项工作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坚持依法有效履职尽责,确保宪法法律实施,积极参与和推进立法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性,依法行使决定权,做好选举任免工作,为实现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人大力量。坚持“四个机关”目标定位、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着力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全力加强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全区人大代表奋力推进新时代永川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区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区级各部门、各镇街负责人等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会。

 

听听代表怎么说

  汤泽扬

  永川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

  代表工作是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代工委将按照常委会对代表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目标,认真组织代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能力素质;扎实推进代表之家等履职平台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代表来自人民的特点优势,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把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施永川“2235”发展思路上来;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有力保障。

  谭全华

  永川区人大代表、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制度大会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人大财经工作制度,在人大财经工作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工作更接地气;在“四个机关”建设中工作有新作为,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过程中架好党群“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当好群众“代言人”,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作的各方面。

  刘佳

  永川区人大代表、双石镇党委书记

  双石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每年召开2次人大工作专题会,切实助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指导人大开展为民办实事、谋发展系列调研履职活动,通过建设代表联络站、提请票决民生实事等途径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采纳人大代表关于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建议。双石镇党委将继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夯实人大履职保障,努力为镇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助力人大工作更加出新出彩。

  孔德林

  永川区人大代表、板桥镇人大主席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一是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人大工作全过程;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宪法法律,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三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四是进一步深化“4+X”代表履职承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五是按照“四个机关”建设要求,进一步强化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六是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影响力。

 

通讯员|何羡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