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民法庭工作迎“体检”,关注这些重点!

全市人民法庭工作迎“体检”,关注这些重点!

日期:2022年04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拟于5月听取市高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工作情况的报告。4月11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全市法院系统人民法庭工作开展全面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副主任周旬参加调研。市高法院院长李永利,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少政参加部分调研。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前往长寿、城口、南川、綦江等区县,实地考察了4个人民法庭,组织召开了5场座谈会,对全市人民法庭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是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也是人民法院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

  此次调研的目的在于全面了解我市人民法庭基本工作情况,分析找准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依法督促全市各级法院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提升基层人民法院司法水平,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发现,全市法院系统立足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实际,在40个基层法院共设立151个人民法庭。目前,有147个人民法庭已建成并实际办案,其中城区法庭4个、城乡结合法庭33个、乡村法庭110个,形成了覆盖城乡、服务精准、便捷高效的人民法庭司法服务网络。当前,人民法庭工作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难,如法庭布局与新形势变化还不相适应,对新时代人民法庭职能定位、工作内涵把握还不够准确,诉源治理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法庭基础建设和物质保障仍有待加强等。

  张轩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抓基层、打基础,全市人民法庭办公条件、人员配备、技术装备迈上了新台阶,基层基础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长足进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轩要求,全市法院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要立足当前实际和长远发展需要,认真研究现有人民法庭布局的合理性、科学性;要持续深化诉源治理,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数量,维护社会平安稳定;要深入准确把握人民法庭功能定位,突出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创新;要加强理论研究,认真总结我市人民法庭工作的经验做法,并建立长效化制度机制。

  张轩强调,人民法庭对经济社会发展当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感受最为直接。要及时归纳提炼阶段性的特点,及时向同级党委反映,为社会治理的政策制定和把控提供有力参考。市人大常委会将大力支持法院工作,发挥人大作用帮助解决共性难点问题,助推我市人民法庭工作更好发展。

 

  新闻·多看点

  4月11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开展全面调研。

  调研中,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法庭布局与新形势变化还不相适应、法庭基础建设仍有待加强等问题和困难,引起了各方的重视。

  诉源治理合力有待增强

  距离城口县城约22公里的庙坝人民法庭,是此次实地考察的4个人民法庭中最偏远的一个。

  庙坝人民法庭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法庭依托“巡回审判”和“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等,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增加乡村地区司法供给,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营造乡村良好法治环境、促进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高法院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我市人民法庭坚持“三个便于”“三个优化”原则,准确把握“三个服务”职能定位,创新推出“车载便民法庭”“远程共享法庭”“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一街镇一法官”“一庭两所”六项强基导向工作制度,形成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司法服务一体优化,普法释理一路传播的制度合力。

  人民法庭直接面向基层一线,诉源治理的“主战场”作用明显。但是,调研发现,诉源治理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

  市高法院副院长王中伟说,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以及“一庭两所”等诉前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运行效果不够理想,还存在机制空转、实效不足等问题,法庭案件数量持续上升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调研组提出了健全完善机制、明确责任、落实考核,发挥自治组织、基层群众的力量等建议,以助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诉源治理格局真正形成。

  布局定位需优化创新

  调研组每到一处,辖区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和一线人民法庭庭长也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其中,人民法庭布局、功能定位等内容是大家讨论交流的焦点。

  调研发现,部分人民法庭的布局与新形势新变化不相适应,没有统筹考虑城乡一体化、区划调整、人口变迁等因素带来的新变化。有的管辖区域设置不科学,没有综合考虑受案数量、诉讼方式、交通条件等因素对法庭布局的影响。

  同时,当前人民法庭法官的工作任务同过去相比有所增加,包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落实便民举措、加强诉讼指导、做好巡回审判、培训人民陪审员、开展法治宣传、推动司法公开、加强代表委员联络以及一站式诉讼服务、在线调解等。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强调,要立足当前实际和长远发展需要,认真研究人民法庭布局的合理性、科学性;要深入准确把握人民法庭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创新,突出主责主业,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提升审判质效。

  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

  长寿区人民法院长寿湖人民法庭位于风光旖旎的长寿湖畔。

  “新法庭面积有多大?”“管辖几个乡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在调研中询问。

  “新法庭建筑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法庭受案范围包括长寿湖镇、邻封镇等5个乡镇,辖区有21万人。”长寿湖人民法庭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审判需要和群众多样性司法需求,新建的长寿湖人民法庭主体及内装已完工,即将启用。距离新法庭不远处,是建筑面积仅有700多平方米的老法庭。

  市高法院院长李永利介绍,全市法院系统在40个基层法院共设立151个人民法庭,目前已有147个人民法庭建成投用。近两年,大力推进“五小工程”建设,法庭工作条件有所提升。

  调研发现,由于项目立项和资金困难等原因,一些老旧法庭的改造、扩建、迁建等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办公环境无法得到改善、法庭信息化建设也比较滞后。

  周旬表示,要统筹处理好需求和供给、数量和质量、新建和改建等方面的关系。要加强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但以能满足现有用途为宜,不宜求大求全求新。调研组其他成员也建议,可先针对亟待改善的老旧法庭,集中力量解决一批。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陈胜才表示,结合调研的情况来看,问题和困难存在一定的共性,接下来将认真梳理整理,形成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