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日期:2022年04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今年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4月18日,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允革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少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就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汇报。

  据悉,周旬担任此次执法检查组组长,执法检查组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人员组成,将前往渝北区、合川区、开州区、云阳县进行实地检查,并召开座谈会。

  此次执法检查重点围绕

  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主要就全市残疾人保障的基本情况;

  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情况;残疾人教育情况;残疾人劳动就业情况;残疾人文化生活情况;残疾人社会保障情况;无障碍环境情况;

  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实施中的主要经验、主要困难和问题,主要应对措施或打算以及“一法一条例”的修改建议。

  通过深入检查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督促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切实解决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我市残疾人保障工作。

  据介绍,我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建立健全残疾预防服务体系,全面实施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三级防控策略,在6个区县开展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

  ●大力推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和21个区县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达到173家308个类别。

  ●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累计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119.3万人次、辅具适配服务24.68万人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66万人次。

  ●在残疾人受教育权利保障方面,全市有特殊教育学校40所,开展随班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2965所,接收残疾学生的高中阶段普通学校159所,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7.44%。

  ●在社会保障方面,全市20.9万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82.99万名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83.85万名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29项残疾人康复医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张轩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把深入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持续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推动全市残疾人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轩强调,要把握检查重点,着力推动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有效实施;要检查法律法规规定的重大原则落实情况,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采取措施,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这一原则落到实处;要推动重要制度措施落实见效,用法治方式破解难点问题,提升我市残疾人保障工作水平;要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严格依法履职,落实法定职责;要制定和完善配套政策及措施,加强“一法一条例”的有效衔接,切实健全我市残疾人保障政策体系。

  张轩要求,以务实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执法检查工作实效,执法检查组要依法履职,进一步优化执法检查流程,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深入一线,集思广益,确保执法检查有力度,有实效,有质量;要注重意见收集,切实完善法规体系,在执法检查中全面了解法律法规实施的基本情况,收集意见和建议,针对残疾人的特殊需求,进一步完善标准,为下一步完善法规的修订工作打好基础。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