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法施行三十周年 | 渝中区:贯彻实施代表法,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代表法施行三十周年 | 渝中区:贯彻实施代表法,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日期:2022年04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下简称《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也是区县、乡镇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学习贯彻好《代表法》意义重大。

  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代表法》,开展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活动,营造全社会尊重人大代表、支持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 

  开局起步在行动,有为担当展风采。

  为深入宣传和贯彻实施《代表法》,营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积极组织代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代表法》宣传活动。

  该做什么?充电正当时

  4月3日,在菜园坝街道代表之家,渝中区人大菜园坝代表组的代表原原本本学习《代表法》,交流心得体会,进一步坚定为民履职的信心和决心。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代言人,肩负着反映人民愿望要求和维护人民利益的重任。”“《代表法》要求每位人大代表,既要认真做好代表大会期间的工作,行使好审议权、选举权、表决权,提好议案和建议;又要高度重视闭会期间的活动,积极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联系人民群众等活动……”

  代表们畅所欲言,在深入地交流学习中对自己如何更好履职,心里更有数了。

  据区人大常委会菜园坝街道工委主任韩静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菜园坝街道工委创新开设“代表课堂”,第一课的内容就是学习《代表法》。

  几乎同一时间,在解放碑街道代表之家,一场别开生面的新老代表交流座谈会正在进行。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我经常思考的问题就是,在履职期间,怎样才能依法履职到位?”

  “我觉得应该是认识到位,学习到位,调研到位,审议到位……”

  座谈会上,往届人大代表分享了经验,新一届人大代表谈了体会。

  怎么去做?行动不落下

  在渝中区人大两路口代表组的宣传活动现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等横幅悬挂在道路两侧,十分醒目。

  离宣传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一些代表就早早坐在临时摆放的长条桌旁,做好接待选民群众的准备工作。

  居民群众在学习《代表法》知识的同时,还向代表反映了不少问题,涉及环境整治、社区建设、医疗保障等方面。

  对于可以立即答复的,代表现场向选民群众耐心解释;对于不能立即答复的,代表承诺向相关部门了解清楚后,再予以答复。同时,针对选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需要转化为代表建议意见的,将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撰写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交相关部门办理。

  家住中山二路社区的居民常守伦说:“大家有心里话都愿意和人大代表讲,我们反映的关于中山二路18号修建公共电梯、枣子岚垭正街14号院坝建小花园、枣一巷44-46号院坝整治提升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结合《代表法》宣传,渝中区人大南纪门代表组代表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主动作为,将1000个口罩、240件洗衣液送到困难群众、环卫工人、巡防队员手中。

  渝中区人大代表岳林说:“疫情当前作为人大代表,必须要起带头作用,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

  

通讯员|李雪念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