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依托检审协作通过办案两年督促追回国有财产6900余万元

重庆:依托检审协作通过办案两年督促追回国有财产6900余万元

日期:2022年04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2年4月21日,《检察日报》头版“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专栏刊登《两年督促追回国有财产6900余万元重庆:与审计机关加强协作织牢国财国土保护网》一文,内容如下: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检察院了解到,该市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下称“国财国土”)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成效明显,两年来依托检审协作通过办案督促追回国有财产6900余万元,保护耕地、土地1000余亩。

  2020年3月,重庆市检察院与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对口联系、信息通报、线索移送、办案协作、专项行动、交流培训等6项协作机制,全面加强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的执法司法协作。目前,已有15个基层院与同级审计机关签订了相关协作机制。

  “近两年,我们与区审计局共同研判辖区国有财产受损问题,持续加大办案力度,累计督促追回国有土地出让金、城市建设配套费等国有财产4000余万元。”重庆市合川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10月,重庆某物流有限公司通过公开竞标取得合川区一宗面积为1.5万平方米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合同规定出让价款总额为810万余元,于2020年1月前分期付清。

  截至2020年8月,该公司仅支付228万余元价款,尚欠土地出让价款582万元及违约金199万余元。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次发出催缴通知书,但该公司迟迟未缴清余款及违约金。

  2020年9月,合川区检察院依托检审协作机制掌握线索后,随即展开调查,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现场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同年12月,该公司缴清欠款582万余元。考虑到拆迁交付土地迟延等原因,该区政府同意减免相应违约金。

  据介绍,截至目前,依托检审协作机制,重庆市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开展信息通报18次。各基层院和区县审计机关以工作联席会、实地调研、专项行动等多种方式,加强重点领域、重大案件线索集中研判,双方共协作办案24件。

 

记者|满宁、朱明伦、刘嘉欢、骆军

来源|检察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k2EUq6xMAk-mquDDewqp9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