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区人大:连续三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

开州区人大:连续三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

日期:2022年04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履职开局之年,展现担当作为。开州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精准找问题促优化、精心督整改促优化、精确搞评议促优化的总体思路,以检查《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为切入点,打好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种监督方式的组合拳,将连续用三年时间,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三年行动,助力打造渝东北川东北营商环境高地。

  突出监督重点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三年行动,是区人大常委会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市委、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

  在具体落实中,区人大常委会充分结合开州实际,围绕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几大方面18项内容,聚焦群众关心、企业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监督优化行政许可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放宽市场准入、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解决民营企业“招聘难”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情况,以点带面,精准发力,着力推动解决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精准查找问题

  2022年是精准找问题促优化之年。为增强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区人大常委会组织5个执法检查小组,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带队,采取明察暗访、开设公开信箱、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走基层、访企业”主题活动等方式,深入各行业各部门开展检查和调研,全面了解“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问计”、“开门搞监督”,通过向社会发布公告,广泛收集社会关注、市场主体困扰、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交“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作为下一年开展专题询问的重要依据。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形成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推动问题解决

  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市场主体特别关注领域、问题整改效果不好的领域,通过现场问答、网络直播、电视录播等形式,开展专题询问,回应社会关切,督促问题整改,增进全社会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了解,营造关心、支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加强跟踪监督,组织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和人大代表开展深入跟踪监督,对照人大审议意见,跟进了解“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还将适时对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评议,以评议促进执法检查和专项审议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监督成果长效化。同时,将运用好法律监督手段,做好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领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通讯员|任青青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