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监督推动 专项评议“一评到底”

“全链条”监督推动 专项评议“一评到底”

日期:2022年04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19日上午,垫江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主任会议召开,听取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县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这是该县人大常委会跨届监督的首例事项,也是该县人大常委会增强监督实效的有益探索。

  从专题询问到人大提出评议意见,从认真研究办理落实到人大现场监督问效,该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打出监督组合拳、实施“综合会诊”,推动评议意见以及整改清单关键问题逐项解决,让专项评议真正实现“一评到底”。

  问题一目了然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破解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工作的难点和痛点,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专项工作评议与专题询问相结合的监督方式,推动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工作服务质量和能力不断提升。

  自去年10月开展专项评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组建专题调研组,围绕在行政审批中依法履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情况,分别深入乡镇、部门、市场主体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

  2021年11月,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工作进行了专项评议,并围绕“一次性告知”落实不到位、审批附加条件多、事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现场一一作答。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将评议意见和包含20个具体问题的清单,交县市场监管局研究办理。

  “在专项评议的同时,开展专题询问,是监督工作一次创新。这种方法非常有效,提出的问题更加精准,让人一目了然。”垫江县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监督无缝衔接

  “问”只是手段,真正解决问题才是目的。

  “针对上一届人大常委会交办的监督事项,本届人大常委会要持续跟踪监督,实现无缝衔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粟登琳介绍,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将开展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工作评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监督列入2022年工作计划,明确在4月底前完成。

  “针对审批服务流程不精简,提升主动作为意识、推进平台载体建设、规范精简无谓证明;针对审批服务水平有差距,推进人力资源整合、提升服务质量、制定工作制度规范……”在垫江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主任会议上,县市场监管局专项报告了县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整改方案,按照问题清单,逐一说明了交办问题的处理方式。

  评议意见落实得怎么样,问题整改得如何?县人大常委会及时与县市场监管局进行沟通,跟踪督促评议意见研究办理情况;办理中,积极组织县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进行实地查看和现场交流;办理后,专门成立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面对面听取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实地检查并指出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3个,要求县市场监管局限期继续整改。

  10项审批事项下放

  “将个人独资企业等的名称、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权限,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农村家宴服务活动经营者的备案管理等10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19个基层市场监管所,方便企业在家门口办事。”在垫江县,这些举措和成效获得企业点赞。

  “审批事项下放不到位”正是县人大常委会此前列出的问题之一。“从数字上看,县市场监管局下放的审批事项不算少,但实际上还不够彻底,市场主体和基层群众还感到不‘解渴’。”县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调研发现,下放事项的“含金量”不是很高,有风险责任的事项下放得多,实际运用频率不高的事项下放得多,群众期盼的事项下放得少。

  截至目前,县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提出的20个具体问题和5项具体措施,县市场监管局已经全部整改落实到位。通过整改,新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项,群众的期盼得到了有力的回应。不仅如此,县市场监管局还将出台《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8件。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刘显林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