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重庆市人大机关2022年第一期“人大讲坛”举行

开讲!重庆市人大机关2022年第一期“人大讲坛”举行

日期:2022年04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24日下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举办2022年第一期人大讲坛。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主持,市人大机关干部参加。

  讲坛上,市人大社会委监督处副处长覃璇、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干部王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法规一处干部李晓龙、市人大财经委国资监督处干部陈骞,分别以《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的思考》《地方人大对监委开展监督的思考和体会》《地方立法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与思考》《关于推进国有资产联网监督的几点思考》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的思考和体会。

社会委监督处副处长覃璇

  当前未成年人面临着不良信息影响、个人信息泄露、网络沉迷、未成年人犯罪与被侵害的网络风险。《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于2010年开始实施,距今已有12年之久,条例没有专门涉及网络保护。

  在立法路径上,可探索开展“小切口”立法;在立法理念上,首要保障未成年人发展权利;在保护对象上,突出重点人群特殊人群;在保护主体上,突出家庭责任;在保护方式上,全方位分场景创设网络防沉迷监管机制。

  爱之深则为之计深远。作为人大工作者,作为为人父母者,大家要共同努力,保护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竭尽所能帮助孩子们依法、安全、合理使用网络。

监察司法委干部王扬

  人大开展对监委的监督,应当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和依法监督,坚持集体行权,坚持公开监督等基本原则。

  人大对监委开展监督,是一项政治性和业务性都很强的工作,要做到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统一,要注意将纪委执纪和监委执法相区分,要把握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树立辩证统一的监督观,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强化监督。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监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党中央高度重视,监察法作出明确规定,属于人大监督职责范围,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有充分实践基础的工作来选题,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法制工委法规一处干部李晓龙

  地方立法工作中应该怎样具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目前我们在工作层面开展民主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要有七大路径。概况起来为“二十八字诀”,即问计于民、兼听则明、集思广益、明察暗访、博采众长、借脑借智、群策群力。

  如何进一步优化民主立法工作机制?要坚持优化、强化、深化、细化。优化发布平台和内容,进一步扩大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强化定向邀约,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深化实地调研,进一步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细化反馈释明,进一步激发民众参与立法的热情。

财经委国资监督处干部陈骞

  国有资产联网监督是加强新时代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必然要求。国有资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国有资产联网监督是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监督“贯通融合”的必要途径。

  当前国有资产联网监督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价值体系尚待完善、管理基础较为薄弱、制度障碍有待破除、区县国企治理水平有待提升等。

  国资联网监督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需要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逐步实现数据联起来、应用跑起来、监督活起来的目标,要解决联什么、怎么联、怎么用的问题。

  

记者|宋婷婷 周晏如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