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跟着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一起去暗访

走!跟着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一起去暗访

日期:2022年04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并根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最近正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也就是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的执法检查。近日,第1眼主播丁军跟着执法检查组,去渝北区进行检查,但具体是渝北哪个地方呢?出发之前,没人知道!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近期正陆续对丰都县、垫江县、渝北区和南岸区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的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由部分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相关专家组成。每个执法检查组,其实又分为两个小组,一组明察、一组暗访,第1眼主播丁军跟随的,就是暗访这一小组,不会提前告知具体时间、地点和对象。

  当天,执法检查组先后对重庆农投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公园镜湖、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两路农贸市场情况进行了检查。“你的废渣最后是去哪里?”“这个水好脏哦!”“全是一次性塑料用品,有没有可替代的?”检查组成员频频发问,并认真做好了记录。在检查完两路农贸市场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情况后,执法检查组成员现场讨论,临时决定查看附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说走就走!

执法检查组检查重庆农投食品有限公司

  一上午,执法检查组对渝北区的五个地方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了不同程度的环保问题,接下来,检查组将会把发现的问题整理成文字,反馈给相关部门。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还委托其他34个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同步对本行政区域开展执法检查,做到38个区县(自治县)全覆盖。

执法检查组检查两路农贸市场

  进行执法检查,是人大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之一。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悦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就很好地体现了人大监督的力量。2015年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悦来污水处理厂和翠云片区排污管网建设的建议》,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在16个月内4次现场督办,推进悦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2017年悦来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此后,市人大常委会也多次进行调研,助推污水处理厂高效运转。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悦来污水处理厂

  地底下污水处理的过程,一般人可能很难见到,但大家能看到的是,嘉陵江的水更清澈了,咱们重庆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环境更美了,这其中,不仅有着各方的努力和付出,也离不开人大监督的力量。

  

记者|舒坤秀、张渝琳、丁军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第一眼新闻 https://mp.weixin.qq.com/s/uDU9iYBemUX-kefXLwNmgg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