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人大把好“三关” 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走深走实

大足人大把好“三关” 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2年04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1年以来,大足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切实把好源头关、审查关和纠错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走深走实,备案审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有件必备取得新进展

  “我们夯实了制度堤坝,做实基础工作。”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法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他们牵头修订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在扩展备案范围、完善审查程序、细化审查标准、增强纠错刚性等方面做了系列新规定。

  据了解,此次修订将原工作办法的7章25条修订为6章44条,其中修改19条、新增24条,增删改95处。“随机督查、定期督促、检查规范性文件报备情况,及时核查和纠正迟报、漏报行为。对只在备案审查平台报送的文件,实时催报纸质件。坚持倒逼筛查,以目录核查为抓手,不定期对报备目录与区政府网站公开的文件、年度报备规范性文件目录进行交叉核对。”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法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在大足区,2021年报备机关的报备及时率达100%,对以起草说明代替备案说明、缺少发文字号的1件规范性文件,连续2次退回报备机关处理,报备质量明显提升。

  同时,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向镇延伸,镇人大、镇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实现了网上报备,并会同区司法局督促镇人大、镇政府全面、准确认定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并及时报备入库。

  工作质效实现新提升

  “细化审查流程,细致开展审查。”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法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制发了《重庆市大足区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审查规范性文件意见表》。在审签流程上采取先由承办人提出初步审查意见,再由相关专工委和工作办负责人“双签字”把关的方式,进一步压实了审查责任。

  认真执行《重庆市地方性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监督办法(试行)》,在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配套规范性文件专项审查中发现的应制定而未制定相应配套规范性文件的问题,列出目录清单,函告区政府及其办公室,要求说明原因,建立台账并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了对配套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监督力度;对制定依据有变化的,督促政府及时对文件作出相应的修改或废止,提高政府公信力。同时,通过审查,进一步强化了对权力的约束和规范,从源头上防止权力滥用。

  审查刚性展现新力度

  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法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还谈到,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法制工作办公室还以专家论证会、听证会、书面反馈意见等形式,参与了《大足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实施办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等重要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工作,提出修改建议10余条。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绝大多数建议被采纳。审查关口的前移,助推了区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质量稳步提升,备案审查通过率有较大提高。

  “2022年,大足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将在组建备案审查专家库,提升审查专业化水平;探索建立前置合法性审查机制,提升文件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做到在抓好‘规定动作’上细化任务,在选准‘自选动作’上体现特色,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改进提高,努力推进新时代备案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陈越 通讯员 吕智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