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兵”上学堂 田间院坝实践忙

代表“新兵”上学堂 田间院坝实践忙

日期:2022年04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他们是来自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但对于代表新身份,却是新兵一枚。为了让全区新任人大代表有效提升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更好依法履职,4月24日至28日,九龙坡区将组织全区新任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分期分批开展履职学习培训。

九龙坡区新任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履职培训班开班。王茂松摄

  精准培训

  让新代表也有“高言值”

  在此前对新任代表的调研中发现,因为缺乏履职专业经验,有的代表所提建议存在“言值”不高、精品不多的情况,部分代表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开展联系不够多,方式方法比较简单、深度不够、效果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此次培训选题精准对接上述不足与短板,紧紧围绕“新任”这一特点,安排了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讲座,财经预算审查监督课堂,代表履职经验学习专题,到周贡植故居开展红色教育等4门课程。代表们通过一天半的集中培训,将深刻领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履职中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新任代表深入周边村社走访调研收集民意。王茂松摄

  理论+实战

  代表履职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培训活动选址重庆英雄湾乡村振兴学院,该学院地处铜罐驿镇英雄湾村,是九龙坡区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

  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新任代表们还分组深入周边村社和企业,走访调研收集民意,将所学运用于实践,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4月24日,区人大代表杨鸣和张济东来到了铜罐驿镇著名的农家乐春之苑。他们来自法律和餐饮行业,对乡村文旅发展有着颇丰的实战经验。

  春之苑老板何有春告诉两位代表,春之苑已经经营了10年,目前他们也比较困惑发展瓶颈的问题。两位代表和他一起分析了春之苑目前的经营范围、服务项目、运营模式,更到后厨了解了菜品质量。

  “乡村旅游要火起来,首先要有一个拳头产品。春之苑可以着重打造一款招牌菜,让游客一吃难忘,一提起就能想到春之苑,口碑相传,生意就会越来越好。”张济东代表现场支招。

  “还需要拓宽资本和资源嫁接,比如和周边特色农产品基地抱团,形成一条龙产业链,避免单一化服务带来的局限性。”杨鸣代表补充说。

 

通讯员|高晓燕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