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立法联系点“老兵”“新兵”互学互鉴

基层立法联系点“老兵”“新兵”互学互鉴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基层立法联系点该如何有效开展工作、引导基层群众参与、扩大征求意见覆盖面?

  4月22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中的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前往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进行交流学习。

  中心湾社区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首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在1年多的时间内,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工作成就

  中心湾社区作为首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也是扎根社区群众的最基层最接地气的立法联系点。

  自2020年7月正式挂牌以来,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规范运行,不断建立健全“点轴面”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三甄三译”等工作方法,社区居委会发挥立法民意“直通车”、送法普法“宣传员”等作用不断显现。

  截至今年4月,已完成19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提出立法建议668条,梳理汇总上报259条,目前在已通过的法律法规中被采纳34条。

听听“老兵”“新兵”

如何取经问道

互学互鉴

↓↓↓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石井坡街道工委主任江小波说:“通过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强化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居民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的意识。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之初,也曾存在‘万事开头难’的困惑。通过近两年来的不断摸索实践,创新措施、积淀经验、固化机制,重点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期待,众人拾柴火焰高,才有今天的成效和群众的赞誉。”

  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院长潘孝富说:“这次学习不虚此行,令我深受启发。没想到一个社区居委会在参与助推立法上取得了这么多成果,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谭亮说:“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有声有色,树立了榜样,这是带着深厚的为民情怀、法治情怀常抓不懈的结果。通过考察学习,我对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立法联系点建设及运行有了新的思考——结合广阳湾的特点和实际,将在生态保护、智慧创新、知识产权等领域加强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和企业,积极为地方立法建言献策。”

  “下一步如何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特色化打造、实效化运行,如何在立法中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主持会议的市人大法制委办公室主任黄谷抛出问题。

  “积极发挥区县人大作用,助推设在本地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尽快健全机制、建立队伍、整合辖区资源,积极服务地方立法。”参会的南岸区、北碚区人大监察法制委负责人表态。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