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赴南岸区开展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赴南岸区开展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鸣,率由部分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和市级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执法检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到南岸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环保“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当日,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解了雅巴洞江滩公园长江消落带整治、远达环保催化剂有限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迎龙小院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和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生态修复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南岸区政府关于环保“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的汇报,以及部分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南岸区贯彻实施环保“一法一条例”情况

  2021年在全市率先开展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地方实践试点,2022年在全市率先出台《南岸区生态保护红线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实现全国首个“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平台上线,创建全市首个零碳示范区等;

  加强水污染防治,新建城镇雨污管网230余公里,完成全区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标准化建设;

  完成19个农村生活垃圾示范村建设,规范处置危险废物7054吨、医疗废物1260吨;

  累计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营造林6.61万亩,整治违法建设238万余平方米,广阳岛生态修复主体工程完工;

  联合市检察院设立广阳岛生态检察官办公室,联合市高法院设立重庆市生态司法保护广阳岛教育实践基地等。

  “南岸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一法一条例’。”在对南岸区环保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后,张鸣强调,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就是依靠法治力量来推动解决问题,要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相关规定,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的衔接协调,创造性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全面绿色低碳发展转型;要落实污染防治主要制度相关规定,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集中力量解决一些老大难的突出环境问题,啃一些“硬骨头”,用实际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落实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规定,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严格依法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持续推动生态系统质量全面提升;要落实政府法定职责相关规定,把统筹推进第1、2、3、4号市级总河长令与贯彻实施环保“一法一条例”等生态环保领域的法律法规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好属地责任,人大要加强监督,共同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