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赴渝北区开展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赴渝北区开展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率由部分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和市级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执法检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到渝北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环保“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当日,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解了泰山电缆环保搬迁项目、悦来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渝北区政府关于环保“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的汇报,以及部分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渝北区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

  加强道路交通、施工扬尘、餐饮油烟等污染源综合整治,完成32家企业污染物排放治理,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1531家;

  在全市率先引进“食藻虫水下生态修复技术”,对碧津湖、双龙湖等5个城区湖库开展水生态治理修复,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完成长江岸线16.6公里和嘉陵江岸线28.4公里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长江干流水质保持优良,次级河流和城市大中型水库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

  深化“无废城市”和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完成48块约155万平方米疑似污染场地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实施8块约3万立方米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对7块约20万平方米暂不具备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实施风险管控。

  同时,该区还加快转型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累计投入资金50亿元,推动江北化肥、红岩方大、泰山电缆等20余家企业环保搬迁;推进皮鞋城、模具园等低效工业区“退二进三”,实施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每年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汽摩等传统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91个,建成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1个。

  “本次执法检查,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推动环保‘一法一条例’在重庆全面贯彻实施。”张轩强调,要把执法检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实施好环保“一法一条例”各项制度规定,落实好关于绿色低碳发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修复、政府法定职责的相关规定,用法治方式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用法律武器破解环保难点堵点问题,通过人大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张轩要求,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搞好排查、摸清底数,加强研究、精准施策,科学合理布局设置并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及其相关管网设施,力争建好一片、成功一片,每年都有推进、有成效。要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充分发挥大数据管理作用,建立科学的水质净化评估机制,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设施功效。企业环保搬迁,重在环保,要科学合理选址,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加强政策引导,加大科技投入,不断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达到有效管用的环保搬迁目的。要利用好检查成果,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及时交办,做到边查边改,为助力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