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两江新区2021年预算调整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两江新区2021年预算调整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1年11月23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重庆市委关于两江新区财政运行体制管理的要求和《关于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财政预决算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依法对两江新区2021年预算调整进行了预先审查,2021年11月18日,市五届人大财经委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两江新区管委会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备案审查报告。现将备案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因区级收入增加、上级转移支付增加、新下达政府债券额度等,两江新区需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相应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257.2亿元,调增42.2亿元。其中:本级收入预算133.6亿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收入预算调整为123.6亿元,调增42.2亿元,主要是结算补助34.5亿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4.8亿元、调入1.9亿元、债务转贷收入调增1亿元。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257.2亿元,调增42.2亿元。其中: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236.8亿元,调增46.1亿元;转移性支出预算调整为20.4亿元,调减3.9亿元,主要是上解上级支出减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258.6亿元,调增87.9亿元。其中:本级收入预算6.8亿元,调增6.8亿元,主要是2020年翘尾资金入库。转移性收入预算调整为251.8亿元,调增81.2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和配套费收入结算等减少26.9亿元、新增专项债券88亿元、置换债券20.1亿元。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258.6亿元,调增87.9亿元。其中: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232.5亿元,调增87.6亿元;转移性支出预算调整为26.1亿元,调增0.3亿元,主要是按规定上解土地出让金和规费。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12.3亿元,调增1.9亿元。其中:本级收入预算12.2亿元,调增1.9亿元,主要是根据国有企业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结果上缴国有企业利润;转移性收入预算调整为0.1亿元,保持不变。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12.3亿元,调增1.9亿元。其中: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7.3亿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支出预算调整为5亿元,调增1.9亿元,主要是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使用。

  财经委认为,两江新区2021年预算调整符合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本区实际,同意两江新区2021年预算调整。

  财经委建议,两江新区应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实现全年预算收入预期目标。做好债券资金拟安排项目的事前评估,不具备条件的项目不得安排债券资金。加强对债券资金使用的跟踪监督,加快推进债券资金安排项目的实施进度,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切实强化预算支出监管,防止年底“突击花钱”。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合理设定绩效评价指标,强化项目绩效实施跟踪督导和评价结果的刚性约束,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扎实做好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落实过“紧日子”的各项措施,从严从紧从细安排支出预算,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全区重大改革、重点领域等支出,助推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