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人大“三招”提升报告质量

云阳县人大“三招”提升报告质量

日期:2022年04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调研报告和执法检查报告(简称报告),是人大促进“一府一委两院”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文书和依据。如何提升报告质量?近年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在报告内容、审议、机关学习氛围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报告质量。

  把源头,问题导向深调研

  “你们这份报告还不能算‘及格’,因为没把底数搞清楚。目前,9家合法屠宰场屠宰量是多少,全县生猪市场需求量是多少,非法屠宰场供给量有多大,被关闭的屠宰场业主到底有哪些诉求?这些基本情况不能因职能部门没提供就不提。”近日,在审定由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起草的全县生猪屠宰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时,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不停追问相关数据,要求重新拟定报告思路,力求把问题摸准。

  对此,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又深入龙缸景区、江口镇、南溪镇等重点景区和人口大镇作深入调研,面对面听取镇村干部、被关闭屠宰场业主的意见。同时,委托12个乡镇人大对辖区生猪来源、流向等问题进行调研摸底,形成大量一手资料。修改后的报告正式印发县政府后,得到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肯定,推动了县政府启动了为期4个月的生猪屠宰暨猪肉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据了解,近年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就提升人大报告质量提出明确要求:要对调研发现的典型问题作必要分析,问题部分占比不少于三分之一;推行问题清单制,对调研发现的其他问题、审议发言时提到的问题或建议,经核实后以清单形式,作为报告或审议意见附件一并印发。

  近日,为起草好消防法执法检查报告,云阳县人大社会委也在和自己“较真”。“除了主动借鉴市人大执法检查报告外,还根据报告需要,进行了三次补充调研。”云阳县人大社会委有关负责人说,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字斟句酌、精益求精。最终,这份8300余字的报告和包含30项问题的清单,得到县政府积极回应。县政府专门组建工作专班,强力推动解决“无水”高层建筑消防、老旧小区消防通道乱停乱占、消防设施形同虚设等一批“老大难”问题。

  严程序,专业人士来把关

  “我们召开了专委会全体会议,对报告进行了审议,收到13条修改建议。”近日,在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县人大监察和法制委主任委员汪坤就上一年度备案审查工作报告事前征求意见情况作如实汇报。

  根据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前,必须先经专委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4个工作机构没有配备兼职委员,还要征求代表专业小组或专业人才的意见建议,确保每份报告都能听到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增强人大监督的专业性权威性。

  “去年,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时,专业人才库的专家李钦白交出了10页共7000多字的建议,列出10个方面的问题及针对性解决方案,为人大撰写高质量报告夯实了基础。”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县人大常委会正在着手组建新一届代表专业小组和专业人才库。

  “专业小组或专业人才库对形成高质量的报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充分吸纳后,弥补了原报告的很多不足。”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工作人员杨权说。

  晒报告,比学赶超强实效

  据介绍,根据云阳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提能升级”方案,从今年起,每半年举行一次“人大机关调研报告评比”活动。

  赵勇表示,今年6月前至少要开展一次评比活动,把各专(工)委室起草的报告“晒一晒”,组织行业部门、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基层人大代表进行不记名投票,评出差距和等次,倒逼各专(工)委室扎实开展调研,认真起草报告,推动成果转化,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张山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