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产业协同 养老服务更优

事业产业协同 养老服务更优

日期:2022年04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铜梁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养老事业发展情况

事业产业协同 养老服务更优

  近日,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发耀带领区人大社会建设委成员,深入相关部门和镇街,对该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加大宣传 积极吸纳政策外老人入住

  调研组在高楼镇调研时发现,敬老院设置床位102张,目前实际仅入住集中供养人员25名,暂无政策外老人自费入住,床位闲置率过高,运行成本居高不下。

  在双山、华兴等镇调研时也发现同样的问题,虽然敬老院对集中供养人员进行安置,但政策外自费入住的老人较少。

  调研组成员表示,“群众受传统养老观念影响较深,加之很多年轻人常年在外务工,导致农村空巢老人增多,失能老人又无人照料,要正面宣传引导,吸引有养老需求的老人入住敬老院。”

  “敬老院有床位50个,18名特困人员入住,另外还有17名老人缴费入住,每月每人收取1100—1200元生活费,在保证日常运转的同时还略有结余。”来到小林镇,敬老院负责人告诉调研组。

  据了解,小林镇政府高度重视,把鱼塘和周边的一片土地交敬老院管理,选派有管理经验的同志担任负责人,在敬老院,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可以自愿参与种菜、喂猪、养鱼换取一定工钱,既调动了积极性又实现了自给自足。

  调研组对小林镇敬老院的经营管理模式表示认同。

  “我区现有的养老机构总体还处在‘保基本、兜底线’的低端供给水平。”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建议,一方面,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转变群众传统观念,并进一步改善公办敬老院设施设备;另一方面,要推广小林镇敬老院经营管理模式,在满足当地特困供养人员需求的前提下,鼓励有养老需求的老人自费入住。

  整合资源 探索国有企业统筹经营

  随着调研工作的深入,调研组发现,各镇街公办敬老院入住人数差别很大,少的只有10来人,多的达到了100余人。这与各镇街人口数量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直接相关。

  “目前,全区公办敬老院一共设置床位2703张,实际入住老人1425名,闲置率为47.2%。”区民政局养老科负责人介绍。

  如何将各镇街闲置床位利用起来,供全区统筹使用和服务管理,实现养老服务的均衡发展?大家在调研座谈会上深入交流讨论。

  “可以探索将镇街敬老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交由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统一经营管理。”调研组建议,区民政局只负责业务指导,由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统一区内调度、整合养老资源,这样既可以做到盘活国有闲置资产、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又壮大企业资产规模、推动养老产业发展。

  深化改革 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

  调研组来到南城街道,实地调研了街道敬老院养老体制改革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铜梁区全面放开养老市场,多形式深化养老机构改革,大力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全区现有民办养老机构26家。

  “但由于养老项目资金投入大、回报慢、生存难,导致社会力量参与意愿不强,全区签约品牌企业仅5个项目。”南城街道负责人告诉调研组。

  “可以加大探索力度,降低民营养老机构准入门槛,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手续,积极引导养老企业入驻。”调研组建议,应鼓励镇街在满足当地特困供养人员养老需求的前提下,将闲置敬老院租赁给社会化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激发市场活力。

 

通讯员|李川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