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绩效评价政府专项债重大项目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绩效评价政府专项债重大项目

日期:2022年05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29日下午,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政府债务资金重大项目(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绩效评价部署会。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政府专项债重大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走在全国前列。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水投集团、西部水资源公司、重庆大学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2021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的通知;2022年1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的工作建议》的通知。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对标对表,逐一梳理,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全国人大工作建议的任务分解方案及工作清单。

  在分解方案及工作清单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开展对使用政府债务资金的重大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选择了“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作为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并委托第三方机构(重庆大学)具体开展评价工作。待评价结果出来后,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再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充分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形成高质量评价报告。

  “绩效评价旨在推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提高专项债务资金使用绩效,进而以点带面,推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强政府债务绩效管理。”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表示。

  在当天的绩效评价部署会上,大家观看了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视频,分别听取了市水利局关于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有关情况、重庆大学关于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重点绩效评价总体思路和前期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什么?

  据了解,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被纳入了《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和国家“十四五”规划,是国家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该工程批复总投资143.45亿元,由泵站、输水管线和调蓄水库三部分组成,受水区涉及渝西区县和重庆高新区,受水面积1.18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1000万,已于2020年12月23日全线开工,计划2025年建成。截至目前,该工程10个分部105个作业点同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2.82亿元,累计完成管道安装58.9公里、隧道掘进16.5公里、土石方开挖407万方,完成工程总任务的35%。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我市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供水保障项目,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工作协调,加快建设进度,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表示,要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科学地做好该工程绩效评价工作,制定完善相应的指标体系和标准,并与工程建设、项目概算等结合起来,做到相符相匹配,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予以积极配合支持;同时,要总结经验,探索绩效考核办法,逐步扩大范围,注重绩效评价成果转化,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政府专项债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