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名人大智库专家受聘上岗

74名人大智库专家受聘上岗

日期:2022年05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4月28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专家智库正式成立,首批来自各个领域的74名受聘专家正式上岗,他们将助力九龙坡区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实践,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福祉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

  去年以来,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就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九龙坡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区人大常委会设立智库,努力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方向发展,成为服务人大工作的智囊团。”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组建人大专家智库,经过多次专题研究、层层推荐、严格审核,最终确定首批74名智库专家人选。他们中既有全市知名专家学者,也有该区行业权威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副会长张良皓认为,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专家智库非常必要。人大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需要专业性补充,必须借助专业人士的智慧,让工作更有质效。九龙坡区此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区县人大的前列,具有示范效应。

  据了解,74名专家按照专业所长,分别编入监察和法制、财政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社会建设、人事代表、预算、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7个专家组,聘期为三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根据智库专家每年参加各类活动情况和咨政建言实效,对其进行考核。

  智库专家6项主要工作任务

  ■应邀对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及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领域,开展咨询服务,提出可行性建议和科学依据;

  ■应邀参与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关事项的审查工作,提出专业审查意见、建议,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有关决议决定和重大事项提供专业咨询;

  ■应邀列席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项评议、专题询问等活动,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应邀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其它专题会议等,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应邀参加区人大制度研究会相关课题研究活动,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完成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表示,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力抓好区人大常委会专家智库建设;以专家智库的高水平履职,服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为智库建设和专家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为推动人大工作干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贡献力量。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郑海燕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