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纪要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纪要

日期:2022年05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21年12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厦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主持会议,副主任周旬、杜黎明、沈金强、夏祖相、王越、陈元春,秘书长周少政和委员共52人出席会议。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等2部地方性法规及法规性决定

  会议对《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并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议案》,决定将该修订草案提请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重庆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条例〉〈重庆市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的议案

  会议对《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进行了审议,并表决决定将该报告草案提请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会议要求,会后将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和收集到的市人大代表意见,对报告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的议案

  会议以联组会议方式审议了唐良智、王赋、穆红玉三位同志的辞职报告,并表决决定:接受唐良智同志辞去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王赋同志辞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穆红玉同志辞去重庆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报请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备案。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分别关于提请审议人事任免事项的议案,并表决通过了上述人事任免事项,其中:以全票通过任命胡衡华同志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并决定其为代理市长。按照人事任免工作程序,市人大常委会给胡衡华同志颁发了任命书。

  四、会议书面印发了有关报告

  根据有关议程,会议印发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关于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拟任命人员法律知识考试情况的报告。

  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张轩作了讲话。张轩指出,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迎来市第六次党代会,做好经济工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十分重要。12月8日至10日,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12月20日,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学习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我市各级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要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贯彻党中央和市委部署安排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要把助“稳”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首位,围绕明年工作重点统筹做好立法、决定、监督等工作,着力提高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性,为稳住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作出贡献。

  张轩强调,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第四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第二十七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栗战书委员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持续引向深入,在党的领导下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筑牢思想政治基础,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全市各级人大要按照栗战书委员长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必修课,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三者有机统一”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奋力开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张轩要求,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协调,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各项任务,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完成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邓炳国、吴江林、张继军、戴季宁全程请假。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