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的议案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的议案

日期:2022年05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已于2021年12月28日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四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提请审议,并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作起草情况的说明。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2021年12月29日

 

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2021年12月30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张良皓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现就《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以下简称《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将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市人大常委会于10月上旬启动报告起草工作。常委会党组就报告起草思路和框架结构、2022年工作安排、川渝人大协同合作项目等进行了研究。12月以来,多次征求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市人大各专工委、各区县人大常委会、部分市人大代表意见。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报告。12月2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报告。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四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草案)》,决定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主要内容

  《工作报告(草案)》全文约12500字,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开篇阐述了今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三件大事,然后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落实、立法、监督、决定和任免、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七个方面回顾总结,并单列一段集中阐述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导的情况。同时,分析了工作中的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重点阐述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作用三个方面内容。

  二是依法担当作为,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落实。该部分集中阐述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长江流域绿色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三是推进高质量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总结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立法情况,以及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的主要做法,注重从法规制度设计、实际效果方面展示立法工作亮点。

  四是加大监督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包括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民生福祉改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备案审查工作等方面开展监督的情况。

  五是依法开展决定和任免,加强换届工作指导。阐述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以及指导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等方面的情况。

  六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总结。

  七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着重展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第二部分从六个方面提出今后一年的主要工作。

  一是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高质量开展人大工作。强调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抓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同时,集中阐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拟开展的主要工作。

  二是始终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历史使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包括做好市人大代表和我市全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相关工作、健全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反馈机制、深化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作用等。

  三是始终把推进高质量立法作为重要支撑,筑牢改革发展稳定的法治根基。紧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安排继续审议法规项目5个,初次审议法规项目13个,审查项目1个,立法调研15项。

  四是始终把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作为关键举措,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包括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开展环境保护法和环境保护条例、招标投标条例执法检查,审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交通强市建设、现代种业等工作情况报告。紧扣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与区县人大联动审议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情况报告,开展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加强财经预算监督,审议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等情况报告,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持续强化跟踪问效,对“一府一委两院”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开展跟踪督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质量。围绕推动法规有效实施,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科学技术协会条例、民族自治县单行条例实施情况调研等。

  五是始终把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重要任务,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从密切联系群众、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等方面作出安排。

  六是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在结尾部分,号召大家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答好时代出卷人的新考题,接受人民阅卷人的检阅和评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工作报告(草案)》连同以上说明,请一并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