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缘何能把调解室“开”进法院?

他,缘何能把调解室“开”进法院?

日期:2022年05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别着急,你们两人这个情况虽然有点复杂,但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日前,在垫江县人民法院的一间调解室里,垫江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桂溪街道工委主任曾全胜正在开展调解工作。

  去年4月,县人民法院主动联系曾全胜,让其入驻“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纠纷化解平台,并正式挂牌设立“全胜调解室”,为多元解纷优化充实了力量。

  如今,调解室已运行一年多,参与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初见成效。

  “五心三点”调解法高效化解纠纷

  “全胜调解,全力化解。”在垫江县法院的“全胜调解室”墙上的八字标语,代表着曾全胜竭力化解矛盾纠纷的决心。去年6月,“全胜调解室”成立不久,曾全胜就成功调解50件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

  李某等50人系垫江县某食品公司员工,因公司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李某等人被食品公司拖欠工资两个月,劳动报酬合计30余万元。期间,他们多次催要工资,但食品公司一直推诿。无奈之下,李某等人一起来到垫江县法院起诉。

  考虑到李某等人被拖欠工资两个月,生活方面已出现困难,不及时化解矛盾可能会形成不稳定因素,于是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垫江县法院立即对该案开启“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案件委派给“全胜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

  作为义务调解员的曾全胜接手案件后,迅速和双方当事人联系,运用“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全胜调解法”深入了解案情,制定调解方案。

  了解情况后,曾全胜明确指出食品公司未按时支付工资系违法行为,其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成为不支付工资的理由。同时,由于公司经营困难,一时难以立即支付所拖欠的全部工资,也建议李某等人给予食品公司宽限期。

  最终,在曾全胜的调解下,双方成功达成限期履行的调解协议,并通过司法确认固定法律效力。

  什么是“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全胜调解法”?

  ●“五心待人”:热心接待、诚心帮助、细心观察、耐心听取、公心取信。

  ●“三点解纷”:找准纠纷争议症结点、抓住双方利益平衡点、紧扣法理情理融合点。

  这是他多年调解基层矛盾纠纷,形成的具有个人特点的调解方法和调解理念。

  据了解,自“全胜调解室”挂牌成立一年多来,曾全胜充分利用法院资源,共调解征地拆迁、民间借货劳务合同、物业服务等纠纷373件,调解成功312件,调解成功率为83.8%,司法确认307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降低了诉讼成本。

  扎根32年调解矛盾7000余件

  垫江县法院为何主动找到曾全胜,并成立以其名字命名的调解室?这和曾全胜此前牵头并指导调解基层矛盾纠纷7100件的经历有密切关系。

  多年前,他牵头调解一起盗挖乌木导致居民自留地受损的纠纷,令曾全胜在当地名声大噪。

  那是2017年6月的一个早上,峡口社区31名居民到公共服务大厅反映情况,说他们那里近三年一直有人利用下半夜时间,在羊儿桥周边的河道里盗挖乌木去卖钱,把他们的自留地严重破坏了。居民们的情绪非常激动。

  曾全胜迅速赶到大厅,安抚众人情绪,耐心了解原由。随后,他带队赴现场查勘情况,并与当事人反复磋商,协调赔偿解决问题。直到当天下午六点,见到居民们脸上有了笑容,曾全胜才松了一口气。

  曾全胜说:“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户家庭,儿时也见过农村因为发生纠纷甚至酿出祸端的情况,因此深知法治引领基层治理,将矛盾化解在源头的重要性。”

  设立“全胜调解室”前,曾全胜牵头并指导调解了基层矛盾纠纷7100件,化解重点领域行业矛盾纠纷227件,成功率达到96.3%,受到了广大群众和各级部门的肯定和赞扬。2020年9月,他还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当选人大代表越发尽心尽责

  曾全胜入驻“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设立“全胜调解室”之初,还是街道政法书记的身份。2021年12月,他不负众望,当选垫江县新一届人大代表。

  此后,曾全胜对待工作更加认真负责,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并自觉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日前,他利用“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全胜调解室,联动“代表委员联络站”,依法高效化解的一起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又让他获得了人大代表和义务调解员的双重赞誉。

  据悉,居民李某因修建自家住房需搭建彩钢棚,遂将该业务承包给刘某,工程完工后经双方结算,总价为18000元。谁知,李某欠刘某工程款10000元,迟迟不肯支付。刘某向李某讨要说法时,李某却以刘某的哥哥应先结清欠他的工程款后再支付剩下的10000元为由拒不支付。刘某讨要说法无果,遂将李某诉至法院,要求支付剩余款项。

  因此案具备调解基础,为切实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工作人员在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后,将案件委派给“全胜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

  调解前,曾全胜和另一位人大代表邓雪梅认真梳理案情,并与专职调解员黄先才沟通,找准了该案的矛盾纠纷症结点。

  调解过程中,他们向李某耐心细致地解释了刘某哥哥与其的债务纠纷和刘某本人于法律上并无关联,是两个独立的法律关系。在向李某讲明法理与情理后,李某表示,愿意支付刘某剩余的工程款项,双方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全程仅花费10余分钟。

  垫江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曾全胜不仅以人大代表身份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推进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切实解决在基层作出了贡献;还积极在法院的庭审旁听、案件评查、巡回审判、重大执行活动中履行代表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了代表作用。”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谭艳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