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联系”→架好“连心桥” 畅通“民意路”

“双联系”→架好“连心桥” 畅通“民意路”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北碚区童家溪镇居民张毅最近发现了一个变化:社区专门在一个区域设置群众“留言墙”,倾听群众声音。同时,旁边还公示了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这种畅通民意反映渠道的做法很好。4月份,我报着试一试的心态反映了居民楼下水管网堵塞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镇政府主要领导也来我们这里了解了详细情况。”张毅说。

  张毅提到的“做法”,正是童家溪镇人大于今年3月份开始施行的国家机关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以下简称“双联系”),目的是促进代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将收集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转达,促进问题及时解决。

  问题解决更高效

  发现变化的不仅是群众,还有代表们。

  今年3月,童家溪镇人大代表明清华、鲁靳在走访调研时,发现同兴村到骑龙社有一条断头路。

  “这条路虽然不长,只有500米,但影响到附近群众的出行。”明清华说。

  想起童家溪镇人大开展的“双联系”活动后,明清华随即与他对口联系片区的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取得联系,反映了这一情况。

  令明清华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带来了好消息:经他们与区交通局一道进行现场勘察后,这条道路被批准纳入今年的年度计划进行实施。

  “前期的勘察设计工作已经完成,马上就要进行预算招标工作,预计年内这条路就能建好。”作为一名老代表,明清华感慨地说,“过去,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虽然镇政府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办理,但过于程序化。自‘双联系’活动开展以后,强调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求代表一边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另一边要密切与政府机关的联系。对于反映的问题,部门也积极响应,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更有速度和温度。”

  形成制度予以规范

  如何让民意渠道更加畅通?是童家溪镇人大一直在摸索的问题。

  “通过开展‘双联系’活动,强化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的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建立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密切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童家溪镇人大主席向文表示。

  同时,童家溪镇人大制定了《关于开展国家机关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的实施意见》,从制度上对活动的开展予以规范。

  就“双联系”活动,人大代表、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什么,怎么做?

  实施意见提出

  ●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寄送、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定期向镇人大代表通报工作情况及重大事项,提供信息资料。

  ●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协助配合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和代表小组活动;对代表在上述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应当认真研究办理,按照规定及时向代表反馈……

  ●人大代表要向原选举单位、向社会公示代表信息,公示的信息包括代表的姓名、单位、职务和联系方式等;建立代表双向联系制度,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每人固定联系至少5名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紧密联系选区群众,做到代表和选民之间良性互动。

  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过去,我们会定期组织安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在‘家、站、点’开展活动。”向文说,为了让群众能随时找到人大代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童家溪镇人大还按片区划分“家、站、点”,将他们联系方式进行公开。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还建立了“留言墙”和“回音壁”。

  此外,每位镇人大代表都建立了“微信联民群”,以加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联系代表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加入该群,以便与代表、选民直接联系,方便沟通意见、及时处理问题,增强联系工作的及时性、便捷性、互动性。

  对于群众反馈的问题,童家溪镇人大也建立了群众意见处理结果的反馈机制。比如:协助代表梳理分析和受理交办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要求,协调督促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落到实处,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全方位服务;对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属于社会关切的,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

  “‘双联系’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有效推动了一批民生实事的办理,群众的反响很好,代表与群众、与国家机关的联系更紧密,履职积极性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向文表示。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