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建成10年,为啥不交房?

安置房建成10年,为啥不交房?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安置房建成10年,为啥不交房?

  “问题何时整改?”“相关责任单位是否认真履责?”近日,南岸区人大常委会针对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部分典型的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这也是南岸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首次专题询问。

  发问:项目何时整改到位?

  都市和谐家园项目,是南岸区政府为解决历史遗留的土地置换问题,解决双困家庭住房问题而实施的,同时配建了一部分廉租房。该项目由重庆都市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于2011年9月开工,主要安置茶园片区、重庆经开区(长生、迎龙片区)的农转非安置户和廉租户。

  审计部门在对南岸区(含经开区)安置房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中发现,都市和谐家园于2012年完工,但由于开发商在建设期间未按规划实施,至今未通过综合验收,导致安置房无法按期交房。

  “该项目时间跨度比较长,涉及的单位也较多,相关责任单位是否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已完成的整改事项有哪些?”专题询问会上,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小舟率先提问。

  “该项目属于经开区管委会管辖范围,由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牵头,迎龙商务区管委会配合,统筹推进都市和谐家园项目验收工作,督促开发商和施工单位加快进度、整改到位。”南岸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住建委将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工作,力争早日完成验收交房。

  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目前,现场存在的200余处质量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都市建设公司也已组织施工、监理、设计、地勘等参建各方完成了竣工验收工作。

  “到底什么时候能完成整改,有无具体时间?”李小舟继续问。

  被询问单位表示,都市和谐家园项目因建设时间跨度长,存在多次停工,消防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存在经济合同纠纷,经多次调解无果,施工单位拒不配合,导致消防验收工作无法推进。

  对此,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补充回答,生态环境建管局已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会议相关要求,重新确定业务精、信誉好的跟审单位和施工单位进场施工,预计今年5月完成消防整改工作。

  追问:售房款为什么未收回?

  随着时间推进,一场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题询问,正进入高潮。

  “出售安置房未及时办理结算,房款未收回,区住房城乡建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在该问题整改过程中,是否认真履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旭不顾情面,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

  据介绍,审计部门在审计中还发现,出售安置房未办理结算,1亿余元国有资金未及时收回。

  “截至目前,我委已督促相关业主单位办理结算,收回房款10404万元,收回未使用房屋24套。”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仍未收回房款共计4624万元。

  “针对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你们是否及时跟进掌握相关单位的落实情况?”周旭再一次提出问题。

  “我们严格按照《南岸区安置房统筹管理办法》,明确安置房管理从计划、购(建)、入库、使用、调剂、处置的具体操作流程。”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开发安置房管理系统,建立安置房信息台账,实施房源动态管理和追踪管理。同时,为尽快完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将积极跟进相关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协调地产公司及时办理结算。

  此外,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也提出建议,由区国资委牵头,指定一家管房单位,对安置房进行集中管理,彻底解决区级部门房屋调剂未及时结算的现状。

  监督:跟踪问效促整改落实

  一言一语察民意,一问一答应民生。

  持续1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简短而热烈。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针对问题直击要害,辣味十足。

  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既是全口径预决算监督的要求,也是加强廉政建设的需要。

  “专题询问要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注重询问成果的转化,才能达到询问的目的和效果。”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小红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把委员和代表们询问问题的落实情况纳入后期监督工作重点,进行跟踪问效,防止专题询问止步于“一问一答”,对整改不积极、不扎实、不彻底的部门,必要时采用质询或特定问题调查等更加严格的监督方式,促使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将把专题询问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常态化手段,长期坚持,做到真问、敢问、会问,使专题询问更加有声有色、精彩纷呈、卓有实效,从而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工作水平。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