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出台办法助力 专职委员履职

綦江:出台办法助力 专职委员履职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綦江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联系区级重大项目及镇街人大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了专职委员作用发挥的依据、职责、工作程序及保障要求等内容。

  《办法》明确,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统一安排下,开展区级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视察、调研等活动,联系指导镇街人大特色化建设等重点工作。

  “区级重大项目、镇街人大特色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范围,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根据年度监督(工作)重点每年确定。”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按照监督需要、专业优势发挥和自主选择相结合的原则,确定具体联系对象,经主任会议通过后实施。

  《办法》规定,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要充分了解掌握联系区级重大项目的概况、进度、变更、竣工决算、审计等情况,及时收集反馈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监督推进联系区级重大项目实施,每季度现场跟踪调研区级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情况不少于一次。

  《办法》明确,专职委员根据工作需要,组建联系专班,采取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参与重大活动、会议等方式,经常性加强联系。

  在联系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应及时向项目责任单位提出。发现的有关重要问题及意见建议,还应在发现问题后的10个工作日以内,向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书面反馈,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协调区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或提请主任会议及时研究处理。

  此外,《办法》还对工作保障、要求以及监督措施等作出规定。

  “强化专职委员作用发挥,是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提升人大监督实效、推动镇街人大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发展的有益探索,綦江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等方式,抓好贯彻落实的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陈越

通讯员|赵亚林 袁宗海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