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准焦点 促建学校

盯准焦点 促建学校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高质量建议的着笔点,一定是群众生活的关注点、政府工作的重难点。”近日,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全在组织重点督办建议五方会商督办会议时说。

  此前,巴南区人大代表、重庆佛影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萍提出的《建议加快推进圣灯山学校建设》被列为了2022年巴南区人大23件重点督办建议之一,由刘永全负责督促办理。

  “100多名师生借用石岗中学的校舍,不仅增加了学生家庭的上学成本,也增大了安全风险。提建议的初衷,就是想让孩子们尽快不再到异地上学。”会上,罗萍动情地说。

  罗萍认为,作为群众选出来的区人大代表、入驻圣灯山镇的民建会员企业负责人,她不仅应该在助力本镇经济发展中献计出力,更应该代表群众利益、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期盼,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罗代表对圣灯山镇的教育资源和现状‘门清’啊。”建议协办单位——巴南区教委相关工作人员赞叹道。

  该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圣灯山镇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和农村人口外流导致生源逐年减少的实际,他完全赞同罗萍提出的“建设九年一贯制圣灯山学校”建议,将中小学合二为一,而不是单纯修建一所中学,“这样既充分利用了教育资源,也改善了圣灯山小学办学条件,让全镇学生共享优质育人环境。”

  “我们将全力协助,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建议协办单位——区规资局、财政局、圣灯山镇负责人也郑重表态。

  “我们已经进场动工。”建议主办单位——区水利局负责人说,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规划和安排,区水利局会认真研究和落实罗萍的建议,“一定会给圣灯山镇的学生一座崭新、漂亮的学校。”

  “要明确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刘永全说,该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说明建议提得对、提得准,而办理建议是政府部门的责任,只有双方协调配合,才能真正将建议落实。承办、协办单位要主动作为,将学校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并解决,绝不能办成“半拉子”工程,既要经得起代表督查,更要让群众看到代表的履职成效。

  “督办建议是一个持续过程。”刘永全表示,除了召开会议,还将对该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听取办理进度汇报,希望承办单位与代表和人大机关保持沟通。

  目前,圣灯山学校按照“原方案、原标准、原规模”原则,由区巴源公司负责建设,预计明年年底建成投用。

 

通讯员|李天银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