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式”监督引领城市蝶变

“闭环式”监督引领城市蝶变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19年,组成6个执法检查组、13个专题调研组,深入现场,查找出82个方面的问题。

  ■2020年,分步骤开展现场核实监督、走访暗访监督、集中视察监督、主流媒体监督,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

  ■2021年,组织由相关专家、市县人大代表、县乡人大干部、居民代表组成的评估团,对县政府城市品质提升开展全面评估,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2022年,瞄准测评结果中7%的“不满意”,精准定位,监督政府进行彻底整改。

  平畴沃野,百里画卷。走进“牡丹故里”垫江,城市建成区一片郁郁葱葱,公园、游园处处皆是,“常年见绿、四季有花、一路一色、一街一景”的园林绿化格局广受点赞。

  近年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监督方式,分三步开展“闭环式”监督,有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助推垫江县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县城。

  执行:部署三年行动

  “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是当前全县的中心工作,县人大常委会要在推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彰显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2019年,垫江县委在实施“城市提升年”行动中对县人大常委会提出明确要求。

  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赓即制定了《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城市提升三年专项监督行动’实施意见》,明确2019年开展“精心找问题促提升”行动,2020年开展“精心督整改促提升”行动,2021年开展“精心搞评估促提升”行动。

  监督工作要达到什么目的?《意见》明确提出“城市更新,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生态宜居,跻身‘国家园林县城’;水清岸绿,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奔着问题去、围绕问题想、盯着问题改,是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市提升三年专项监督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人大城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监督:“一竿子插到底”

  2019年3月到9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执法检查组、13个专题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和邀请第三方机构测算等方式,深入县城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居民小区、主次干道等180余处,查找出13大类82个方面的问题,并以问题清单形式,连同执法检查报告一并送交县政府研究办理。

  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充分汇聚市县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网络媒体的力量,分步骤开展现场核实监督、走访暗访监督、集中视察监督、主流媒体监督,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跟踪,有效推动62个问题整改,对3个问题依法依规作出合理解释和说明、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和办法14个,持续整改问题3个。

  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由相关专家、市县人大代表、县乡人大干部、居民代表组成的评估团,对县政府城市品质提升开展全面评估,并专题听取县政府城市提升工作整改情况报告,结合调研视察、现场核实的情况,综合、分项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年磨一剑,同心万事成。目前,垫江县已建成集人文特色生态景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品质城区公园7座,新增城市广场7个,新增城区绿地面积3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3.8%,绿地率达3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9平方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政府城市提升工作整改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3%。

  冲刺:瞄准7%的不满意

  “城市提升没有终点。县人大常委会测评结果中7%的不满意,证明我们工作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仔细分析原因,精准定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及时加强与常委会组成人员沟通,县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7%不满意的根源是城市建成区建筑物外立面雨棚防护网没有及时拆除,影响城市品质。

  针对这一情况,2022年上半年,县政府成立“拆网”行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基础台账和整治清单,通过录制宣传音频、悬挂宣传条幅、召开业主代表集中约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并请专业公司实施统一拆除,拆除后按照业主自愿原则统一安装不超过墙面的隐形防护网(钢丝防护网)或者给予适当补助。

  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计拆除防护网3855户、5670个,拆除雨棚5782个;安装隐形防护网1887户、3562个。整治工作也受到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点赞。

  “开展闭环式监督,实现了监督工作各环节相贯穿、全流程成闭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完善这一监督制度,推动人大监督更加科学高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粟登琳表示。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刘显林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