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秀山:全国人大代表点赞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

重庆秀山:全国人大代表点赞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2年5月9日,《检察日报》第6版刊登《莫让“微整”变“危整”——重庆秀山:人大代表点赞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一文,内容如下:

  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且使用无合法进口及医疗注册手续的药品,一些医疗美容机构违法违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重庆市秀山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促成辖区内美容医疗机构集中整改,得到人大代表充分肯定。

  2020年4月初,秀山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一条线索,辖区内有美容院违法违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检察官随即分头前往相关医疗美容机构进行调查,一个月时间共走访美容、美甲店铺20余家,密拍视频10余段。

  检察官走访发现,辖区内多家美容整形经营单位以美体、美睫、美甲、纹绣为主要服务内容,同时有21家为客户提供面部注射肉毒毒素(俗称“瘦脸针”)服务,其中11家使用的是A型肉毒毒素药品,但未取得国家药品注册证书,这些商户也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为了吸引消费者上门,商户通过店铺门头LED屏幕、微信朋友圈、发放活动清单和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美容整形广告宣传。

  2020年7月2日,秀山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根据调查的情况分别向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两家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对涉案商户进行查处,并对辖区内其他美容场所存在的类似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规范美容服务行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案件办理联席会上,就如何督促商户整改,检察官和两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达成共识,一系列联合行动随之展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公安局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在持续三个月的整治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50余次,检查美容经营单位23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4份,要求11家非法医疗美容机构进行集中整改,并对其中危害较为严重的8家经营单位的非法医疗美容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没收违法器械4件,拆除违规户外广告60余条,现场罚款1.8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2.3万元,有效遏制了非法医疗美容乱象。

  今年3月4日,最高检第八检察厅编发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妇女权益保障专刊)刊载该案例报道,引起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超的关注。黄超认为,检察机关应不断强化公益诉讼职能,关注非法医疗美容的整治,让广大爱美女性免受违规使用医疗器械、违法用药、虚假宣传、非法行医等伤害。

  今年全国两会过后,为了落实代表的意见建议,强化整改效果,秀山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和县卫健委牵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公安局建立和完善定期巡查、执法协作长效机制,有效巩固了整改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完善部门联合、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加强多部门协作联动,促进医美行业服务规范,让非法医疗美容无处藏身。”该院副检察长张敏表示。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检事儿 https://mp.weixin.qq.com/s/uMM2LH4TeAIstLLDjLDXqA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