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林里履职忙

花椒林里履职忙

日期:2022年05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黄昌云在花椒林里录制视频

日前,暖阳照耀着生机盎然的大地,江津区慈云镇聊月村的一片片花椒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在聊月村岗上组的花椒林里,一位近50岁的中年人看着花椒树枝头上挂满的青花椒,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位中等个子的中年男子,就是慈云镇人大代表、聊月村党委副书记黄昌云。他还是村民们的致富带头人。

据了解,慈云镇位于拥有53万亩花椒的“全国花椒之乡”——江津区花椒种植的核心区,全镇种有花椒1.5万亩。黄昌云现种有花椒20多亩,每年收入近10万元。拥有十年花椒种植经验的他,也是当地种植花椒的“好把式”。

聊月村90%以上农户都种有花椒,全村种植面积近8000亩,花椒已成为村里产业振兴的第一支柱产业。

平时,黄昌云考虑得更多的是,村民怎么通过花椒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特别是脱贫户,如何依靠种植花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镇人大代表,他也在思考能否从帮助指导农户管理花椒的角度入手,服务群众、更好履职。

思考良久,黄昌云独辟蹊径,探索了一条代表履职的新途径。

黄昌云说,由于农村群众居住相对分散,一家一户地去走访指导花椒管理,不仅费时间且容易耽误农时;开展集中交流指导,又不能保证每位村民都能来现场……他便想到通过网络短视频的方式,加强对花椒种植户的指导和交流。

说干就干。黄昌云在抖音平台申请了账号,添置了录制短视频的相关设备,梳理了施肥、除草、剪枝、喷施等管理技术,并形成一些文本。

从去年11月开始,黄昌云在花椒地需要松土、排水管护的时候,正式录下了第一期短视频,介绍花椒地松土和排水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并通过自己的抖音号进行了发布。同时,他通过多种方式,向花椒种植户宣传这一指导交流花椒种植技术的新方式。

如今,黄昌云已经拍摄和发布关于花椒管理技术的短视频近10期。每一期,他都是在花椒林里,一边观察花椒的枝、杆、叶、花、果,一边分析花椒的长势,为花椒种植户讲解管护方法和技巧。

村里、镇里乃至江津区的数千户花椒种植户看到了他发的视频,不少人在网上与他开展了讨论和交流。同时,视频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花椒种植人员,通过网络与他互动。

聊月村张湾组花椒种植户黄祖田家曾是建卡贫困户,过去几年也种植了10来亩花椒。由于其没有智能手机,看不到黄昌云在网上发布的花椒种植技术指导视频,于是黄昌云会经常到他家的花椒林里帮忙看一看。今年,黄祖田家的花椒结得特别好。看着有个好收成,他从内心里十分感谢黄昌云。

近日,黄昌云走出办公室,望着远处的花椒林,自言自语道:“花椒又快进入新的管护期了,必须尽快录一期新视频。”

迎着暖风,黄昌云在盘算着,新一期花椒管护视频要说些什么。他期待着不久后,椒农们和他一样,再次在满山四溢的椒香中,迎来花椒丰收季。

 

通讯员|云雁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