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人大: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成效

大足区人大: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成效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底, 大足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将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近日,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调研组,专题就大足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涉及的“放管服”改革、坚持执法为民、规范行政应诉等六个方面二十项的内容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调研。

据了解,2021年大足区各行政机关发生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19件,审结186件。其中,开庭审理17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7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创历史新高。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折射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据统计,2016年,大足区法院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18件(含指定管辖的其他区域案件),开庭审理109件,其中,涉及大足区的71件,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仅9件,出庭率为13%。

对此,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将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作为促进依法治区的重要抓手,连续五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监督重点。

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和推动下, 从2019年起,督促区政府建立行政诉讼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季度通报制度,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终述职内容,实行全区新提拔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全覆盖。区级领导出庭应诉起到了示范效果,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步提高。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推动区法院探索建立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主审法官回访机制,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和行政执法人员旁听行政案件庭审等方式,倒逼行政机关提高自身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共同促进大足区法治政府建设。

 

通讯员|冉建华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