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社保局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

市人力社保局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一、2021年工作情况

全市人力社保系统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重庆人社领域,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产生的政治效应转化为强大发展动力,展现了新作为,体现了新担当,跑出了新速度,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坚持人民至上,以百年党史立心铸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五大行动”42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四进四送四服务”百日攻坚落地见效,“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局处长走流程”走深走实,化解信访积案310件。优化营商环境76项年度任务顺利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达82.3%,取消证明材料195项。顺利通过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市委巡视整改成效评估被评为“好”的等次,12个窗口单位和6名同志获得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和先进个人称号。

(二)坚持规划谋篇,锚定“十四五”发展新目标。衔接落实国家人社事业发展规划、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做到全面对照、落实到位。构建“1+11”一主多辅的人力社保“十四五”规划体系,其中5个规划为全国首发。首次在全市国民经济规划中单设人社专栏,纳入11个重点项目并全部启动实施。

(三)坚持就业优先,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围绕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千方百计保重点、促对接、优服务,主要指标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5.1万人,同比增长14.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5.2%,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5.2%,低于年度控制目标0.3个百分点。全力落实“一生一困”政策,重庆籍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6.5%,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转移就业农民工816.2万,市内就业占比上升至59%;退捕渔民、淘汰落后产能分流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总体稳定。

(四)坚持民生为本,织密扎牢社保安全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构建多层次社保体系。全域精准扩面参保,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至2021年末,全市城乡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494万人、598万人和766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24万人、50万人、36万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5%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9%;全年社保基金总收入1895亿元、总支出1553亿元,累计结余1568亿元,社保体系更加公平可持续。

(五)坚持人才先行,广聚英才助力发展。围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目标,“塔尖”“塔基”人才政策和乡村人才振兴举措相继出台,职称等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全市专技人才总量达到203万人,高、中级职称占比达到50%;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6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增至30.4%。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等引才活动250余场,全市引进人才5万余名,实现同比翻番;新引进博士后1017名,实现“两连跳”。重庆英才大会升格为部市共办,集中引进紧缺急需人才3319名、项目407个,分别比上届增长82%、52%,为历年最高。圆满承办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签约项目超166亿元。新争取到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等3块国家级牌子落户重庆。在全国首创省级流动人才综合指数发布制度,创新推进区县青年人才发展指数统计制度。全面完成重庆英才“渝快办”建设,服务项目从17项拓展到68项。联合21个市级部门建设“重庆英才服务港”,累计发放英才服务卡9779张,全年提供“一站式”服务12.3万人次。

(六)坚持防治结合,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形成9项经验,开展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等4项改革试点,探索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启动建设全国首个劳动关系示范镇。农民工与城市化专题展成功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8.6%,调解成功率71.5%,分别超过全国目标8.6个百分点和11.5个百分点;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100%。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建设项目、教培行业欠薪专项调度,全年为1.9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47亿元。

(七)坚持共建共享,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川渝人社合作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部省市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顺利签署,106个合作协议落地见效,87项年度重点任务全面发力,38项人社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川渝通办。出台“一区两群”人社事业协同发展23条硬核举措,为“两群”地区提供就业岗位5.9万个,招聘事业单位4376人,支持建成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31个、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个。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23.5万人次,107.8万名低保、特困、重度残疾等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持续推动东西部协作,超额完成鲁渝劳务协作年度目标;与西藏人社厅、昌都市签订“十四五”对口支援三方协议,完成定点帮扶任务。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奋斗新征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织密织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社领域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以“六稳”“六保”夯实发展基本盘。突出就业优先,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年确保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超过90%。加快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推动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平稳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农民工返乡回引、返岗就业、返岗复工等工作。抓好根治欠薪,持续推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专项行动,探索新就业形态用工统计分析机制。全面助推乡村振兴,聚焦重点帮扶区县和17个重点帮扶乡镇,落实“一镇一策”。

(三)以改革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围绕我市七大主导产业和33条产业链的人力资源需求,定期分产业发布就业景气指数、岗位需求目录,分区域发布就业创业热力指数,实现供需精准匹配。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地实施,做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等准备工作,探索将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政策覆盖范围。实施重庆英才集聚工程,全年引进紧缺人才2万人、博士后1000名以上,新增技能人才20万以上,培养未来工程师、数字技术工程师2万名以上。高质量办好2022重庆英才大会等活动。

(四)以重点突破打开发展新局面。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谋划实施智慧人社、就业增效、社保提质、人才强链、千亿跃升5大重点工程,持续推进人社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提升就业失业管理服务覆盖面,不断优化参保结构,提高产业升级人才支撑,培育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五)以品牌提升构筑发展新优势。坚持变技术金牌为产业品牌,变产业品牌为市场名牌,着力打造就业创业、参保“直通车”、“巴渝工匠”、打造人才图谱、重庆英才服务、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人社智库、人社基层服务8大品牌,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数据共享、落实工作举措、加强政策保障等方式,不断做大做强人社领域品牌,助推高质量发展。

(六)以协同共进凝聚发展新合力。持续深化川渝人社合作,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统揽,推动部省市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全面落地。持续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推动就业、培训信息互通,支持主城都市区创建“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巴蜀工匠”高技能人才合作示范区,支持渝东南地区引育文旅、康养、非物遗产等领域人才,支持“两群”地区建立柔性引才机制。聚焦RCEP、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机遇,拓展人才引进、培训交流、大会大赛等合作。

(七)以安全稳定筑牢发展新防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机制。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劳动关系“红黑名单”制度。制定完善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办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取证指引等管理制度。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