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大足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大足

日期:2022年05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17日上午,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足区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做好新时代大足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现场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会议强调,大足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形成做好新时代大足区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区委将继续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一府一委两院”要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出的决议决定,认真接受监督;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重要作用,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四个履职着力点

  会议强调,人大工作应切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应从四个方面进行履职: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仪式等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宪法意识,依照宪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一府一委两院”要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开展工作。

  ●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一要突出重点。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谋划和统筹开展人大监督。二要创新方法。在监督的“前半程”和“后半篇”上下功夫,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更富实效。三要严格考核。把党委领导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有关部门支持和配合人大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提升代表能力素质、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四个机关”要求,全面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实效。

  四个坚持“第一线”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同时立足四个“第一线”,交好人大工作新答卷:

  ●一是坚持在服务大局“第一线”;

  ●二是坚持在宪法法律实施“第一线”;

  ●三是坚持在监督问效“第一线”;

  ●四是坚持在决定任免“第一线”。

 

通讯员|沈秀梅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