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年05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一、2021年工作情况

2021年,全市退役军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市人大的支持监督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法律政策落实年”为抓手、以市委巡视整改为契机,按照提质提速、创新创优的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实现新变化、呈现新气象。

一年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烈属“一对一”关爱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烈士英名墙建设等4个方面,做到了区县全覆盖。贯彻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地方立法,制定《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办法》,出台随军家属安置的刚性政策,建立军供联保联训机制,退役士兵在全市范围内任选培训机构和专业等5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安置工作在国家计划下达比往年晚1个月的情况下,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任务。转业军官安置到公务员(参公)岗位、退役士兵安置到事业单位的比例分别同比提高3.4、9.1个百分点。县级、乡级、服务对象在300人以上的村级服务中心(站)全部完成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占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10.6%。14项经验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工作信息参考上刊发,2项经验在全国双拥工作简报刊发。在全国专题工作会议上,6项工作作了经验交流,3项工作得到点名表扬。陆军勤务学院、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专门赠送锦旗。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一是党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深化完善贯彻落实措施28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十四五”规划等多次提出具体要求。重大节会期间,市“四大班子”和重庆警备区领导率队开展走访慰问驻渝部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二是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完成47项重点任务。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等34项。三是巡视整改扎实推进。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96项,完成95项,1项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动41项退役军人难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三大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一是组织管理体系稳健运行。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重要事项10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实体运转。开展服务中心(站)全域示范创建,集中打造48个精品“退役军人之家”。2家服务站打造成全国“百年奋斗历程上的百家服务站”。二是政策制度体系加快完善。“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成效明显,实现186项可直接执行的刚性政策落实到位。出台《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配套制度。《退役军人保障法》列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三是工作运行体系逐步健全。编制我市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十四五”规划。完善军地相互支持、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帮助驻渝部队解决困难问题23个,部队帮助地方解决困难问题32个。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签约帮扶市荣军院、涪陵优抚医院。构建完善全市退役军人综合数据库,创新一体化资金监管体系。实现困难退役军人数据动态管理。

(三)安置军休工作扎实有力。一是全面完成年度安置任务。团职、功臣模范、艰边特岗等退役军人得到优先照顾。转业军官、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任务圆满完成,超额完成安置军休人员接收任务。二是不断加强军休服务管理。出台军休服务管理规范。创新开展失能半失能军休人员养老服务试点。积极落实“三年移交”安置任务。发掘整理军休干部口述历史。建成重庆军休网络老年大学。

(四)就业创业服务全面优化。一是基本建成市区两级就业创业平台体系。挂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67家、孵化基地(园区)38家、承训机构165家。建立就业创业指导团队。举办第二届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是持续拓宽就业渠道。打造“老兵招聘月”品牌,组织专场招聘200余场,1.9万余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举办“2021年川渝退役军人及军属网络直播招聘周”。新签约14家重点企业、9家重点行业商会直招专招退役军人。三是着力规范教育培训。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期间生活补贴由每人每月350元提高至1500元。“退役第一课”参训率达98.3%。2.3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各类培训,1.7万余名接受高职教育。

(五)拥军优抚工作成效明显。一是进一步加强优抚保障。启动优待证发放工作。建立系统干部职工与烈属常态化联系制度。出台优抚医院残疾军人生活照料服务规范、常见护理风险防控规范等两个地方标准。抚恤补助标准同比提高10%以上,实现“十一连增”。二是进一步加强关爱帮扶。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3.6多万人次。三是进一步加强拥军优属。对符合安置条件的随军家属实行指令性安置,协调769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学转学。深化“情系边海防官兵”活动,市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在市外执行任务的驻渝部队。出台加强军供联保联训工作的意见。圆满完成军供保障任务。

(六)褒扬纪念工作切实加强。一是广泛开展“百年英烈”系列活动。举办红岩英烈故事展演“六进”活动。烈士纪念日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等活动有序开展。组织参加“祖国没有忘记——烈士寻亲”专项行动,累计为84名烈士找到亲人。二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修订完善烈士纪念设施“一图一册一库”。开展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启动编制重庆市军人公墓建设规划。三是依法维护英雄烈士合法权益。举行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建立重庆市烈士评定专家小组,完成2名烈士评定工作。为16位烈属换补发《烈士证明书》。

(七)思想权益工作不断提升。一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出台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评选第二届“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10名。二是广泛发挥退役军人积极作用。推动约6600名退役军人依法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市级推进建立医疗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心理咨询热线。区县建成志愿服务队伍5517支。

(八)自身建设持续固本强基。一是基层党建不断加强。出台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实施办法,党支部签订责任书,全覆盖开展党支部书记考核。二是能力素质加快提高。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和知识竞赛覆盖全系统干部职工。推荐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军休工作)先进单位7个、先进个人11名。推选脱贫攻坚等先进个人17人。三是纪律作风持续好转。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作风整顿活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连续3年没有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制度落实还有盲区。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完全打通。二是精准服务需求不断升级。有的工作还没有做到因人施策、一人一策,还不能精准满足广大退役军人不断增长的需求。三是自身建设仍有问题短板。依然存在工作人员数量较少、结构不够合理、素质能力不够高、业务技能不够强等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2022年,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工作安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落实“十四五”规划为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按照提质提速、创新创优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工作质量更好、水平更高、服务保障更到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