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大推动民族工作的几点思考

地方人大推动民族工作的几点思考

日期:2022年05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为立足人大职能定位推动地方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人大工作机构,必须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学习研究、立法监督等工作,持续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吹响学思践悟“集结号”,进一步增强推动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推动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新时代民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以理论武装的新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学习教育,把加强宣传监督,凝聚社会共识,作为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础,督导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指导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泰州实践”“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理论走深落实。

  铸牢意识“共同体”,进一步助推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是人大推动地方民族工作的重要遵循。根据泰州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实际,推动城乡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从就业、入学、住房、医保等民生方面精准发力,督促有关政策举措落地落实,促进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情深,拓展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度广度。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并协调指导相关部门连续举办五届“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邀请赛,赛事途经中哈多座城市,沿途开展教育援助、医疗义诊等公益活动,形成跨出泰州、迈出江苏的“丝路”品牌。指导民宗、公安等部门创新“民族一家亲”做法,整合力量,亲情打造“石榴籽”系列服务品牌,开通168路“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建成多处“石榴籽工作室(驿站)”,实现对少数民族群众相对集中居住地的全覆盖。主动服务省动会,积极承办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协调实施“红石榴就业行动”,指导国家民委少数民族学生来泰游学,在促进交流交融、推动互嵌式发展上做出成效、形成特色。

  推动立法“高质量”,进一步完善地方性民族工作法规。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推动地方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如何加强立法规范,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法制支撑;如何强化职能作用,促进监督工作顺利开展,是提升民族事务法治化治理水平的重要基础。人大助推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健全完善民族法规立法机制,自觉担负起对地方民族法规立法的新任务。要本着加快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尊重少数民族群众主体地位的目标要求,从人大工作角度深入研究,全面检视民族法治建设方面的短板弱项,有序推进涉民族事务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等工作,将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增进少数民族民生福祉要求融入法治体系,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的协同配合,推进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以高质量的备案审查和立法工作推动完善民族法律法规体系。

  畅通监督“多渠道”,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服务质效。人大对民族工作的监督要把握政策,多方发力,精准监督,提升为少数民族同胞的服务水平,更好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和繁荣发展。坚持把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有机结合,围绕少数民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法制角度,加大调研力度,丰富监督方式,提高服务意识,寻求解决办法,精准提出促进民族和谐发展的意见建议。围绕依法管理和热情服务,聚焦监督重点,加强对贯彻《江苏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的监督,通过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询问等,加大对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等合法权益的跟踪督查。持续服务保障少数民族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解忧纾困,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工作评议,对涉及少数民族企业,督导有关部门“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督导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合作建立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企业用工服务机制等五大机制,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就业创业、司法救助、需求援助等各方面难题,打造多方合力、责任明晰、科学高效的民族同胞服务体系。

 

作者|刘宏鸣 叶海军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人民与权力杂志 https://mp.weixin.qq.com/s/3fATyF7a_F2qWjnmVrNtI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