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亩土地闲置多年 他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800亩土地闲置多年 他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届任期内,我们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0万元,集体资产累计新增500万元。”这是璧山区健龙镇新石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代伟,当选璧山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时作出的承诺。

2012年7月,代伟从山西太原工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在重庆主城干了3年销售工作后,代伟于2015年10月回到家乡健龙镇新石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因工作努力、表现优秀,2019年5月开始担任村党委书记。

盘活800亩闲置土地

2019年,因市场原因和经营不善,新石村流转给重庆某苗木公司的800亩土地“烂尾”,拖欠的每年85万元土地流转金也解决无望,涉及农户350余户。

“绝不能让村民‘地财两失’。”时任村党委书记的代伟,决定啃下这个硬骨头。

他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与村“两委”一班人一起,先后走访村民30多次收集意见建议;召开6次村党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土地“烂尾”事宜。同时,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提出由村集体带头,挑起解决“烂尾”土地问题的担子,这一解决方案,得到镇党委政府的支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村“两委”班子的艰辛努力下,2021年,村集体全面接管了苗木公司在新石村流转的800亩土地及相关债权债务。

随后,代伟发挥自身拥有丰富销售经验的优势,四处奔走、协调各方、拓展渠道,最终引进重庆大学科苑酒店、龙昌日盛科农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和1家科研院所投资,对500亩“烂尾”土地实施宜机化改造,由村集体负责种植水稻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剩余的300亩土地,也将有计划地出租。

土地盘活了,不但解决了拖欠村民2019年至2021年的土地流转金,部分村民还领取了分红;120余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每人每年务工收入达4000元以上,2021年村集体支付村民务工工资就达20余万元。

抢抓机遇壮大集体经济

辛苦一年,终见彩虹。在盘活800亩“烂尾”土地的同时,村集体经济也随之发展壮大,还购买了洗洒车和临街门面用于出租。

在代伟的带领下,2021年,新石村集体收入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由原来每年不到5万元增加到了30万元,新增120万元的集体资产,在全镇9个村中排名第一,进入了全区“高收入村”的行列。

村集体有了收入,村“两委”班子信心倍增、干劲更足,抢抓机遇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年,筹集资金120万元,计划修建村粮油加工厂;筹集资金80余万元,计划兴办秸秆综合利用加工场;村集体出资32万元,计划与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合作修建蔬菜智慧大棚;争取到旱改水项目资金500余万元,用于改造村闲置土地,将新增良田200余亩;在本村投资300万元办农场第一期的基础上,重庆大学科苑酒店将继续投资4000万元发展相关产业……

“这些项目将为壮大集体资产、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创收,注入不竭的源泉。2022年,我村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50万元,新增230万元的集体资产。”代伟对发展壮大本村集体经济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高票当选人大代表

2021年12月4日,代伟以91.8%的得票率,当选为璧山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他有文化,年轻有活力,对工作充满激情、敢于挑担子,为我们村做了很多好事实事,全村村民都信任他、支持他,他高票当选区人大代表是当之无愧的。”新石村四组村民谭朝勋说。

“在履行好村党委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职责的同时,我将时刻不忘人大代表的身份,用心用情履行好代表职责,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村民呼声,反映民意,当好群众‘代言人’。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领村‘两委’,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领到更多分红。”代伟说。

据悉,代伟还计划修建村级公益性食堂和公益性互助养老院,让村民获得更多幸福感和满足感。

 

通讯员|王禧华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