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市级人大代表受邀参加“服务法治政府建设”重点联络活动

全国、市级人大代表受邀参加“服务法治政府建设”重点联络活动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联合开展“服务法治政府建设”重点联络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刘钟俊,市人大代表胡继明、朱丽沙、陈德会、范祖琼、王晓娅、王光强、李世云、龚崇燕等10名代表及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黄忠受邀参加活动。此次活动是在市高法院统筹下,由市三中法院牵头开展的全市法院重点联络活动。

  5月17日,11:00

  代表们应邀参加涪陵区法院“2021年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详细了解涪陵区法院2021年度行政审判工作情况。该行政审判白皮书全面分析总结涪陵区法院2021年行政案件基本情况,系统梳理南川区、垫江县、丰都县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建议。

  5月17日,15:00

  代表们实地参观涪陵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通过观看展板、听取讲解等形式详细了解涪陵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成立以来硬件建设、制度建设、案件办理、亮点举措及运行成效。

  代表们还现场观摩南川区法院、涪陵区司法局、涪陵区法院、涪陵区检察院共同对一起行政案件开展多元化解。

  5月18日,10:30

  代表们与南川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等35人旁听一起行政案件审理。庭审中,原被告双方紧紧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展开激烈的辩论。整个庭审持续一个半小时,现场气氛庄严、秩序井然,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5月18日,11:30

  代表们前往南川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听取了南川区法院行政庭庭长秦伟《搭平台建机制强队伍创实效南川区法院全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汇报,汇报中集中展示了南川区法院多措并举,优化行政审判资源配置,减少当事人诉累,切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成效。

  5月18日,15:00

  代表们来到重庆市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金佛山基地,实地调研金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听取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涉金佛山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等情况介绍。重庆市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金佛山基地是重庆法院着力构建的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生态法治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司法保护前沿阵地,南川区法院将进一步加快基地提档升级,不断将生物多样性的司法保护向纵深推进,为金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司法“绿色屏障”。

  在涪陵区法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市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中伟对人大代表充分履职尽责、深切关心支持重庆法院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此次重点联络活动高度契合行政审判工作重点,非常有意义,各位代表围绕调研主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针对性、时效性、专业性,重庆法院会及时梳理吸纳意见建议,并将其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具体举措。

  他强调,重庆法院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具有改革创新和敢于监督的精神,取得不少成效,今后要充分担负起人民法院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职责使命,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优化接受监督的方式,提升接受监督的实效,有效发挥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对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市三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红军汇报了辖区两级法院服务辖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涪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养统汇报了涪陵区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

  通过两天的视察活动,代表们对重庆三级法院在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工作举措和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家奇 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

  此次活动为我们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我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等方式,对法院“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收获颇丰。近年来多次受邀参加两级法院的各项活动,亲眼见证了重庆法院工作的进步和成效,我要为重庆法院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聚焦主责主业等一系列举措“点赞”,为重庆三级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点赞”。

  建议:一是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应当在基层探索新思路,加大调解力度,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加强诉源治理;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巡回审判、法律“六进”等活动面对面与村民沟通交流,重点宣传《长江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法好经验;三是不断创新行政争议化解机制,积极探索和完善新方法、新思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刘钟俊 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十项目部项目经理

  非常感谢法院邀请我参加此次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尤其是此次参观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等场地,让我更深一步认识到司法服务法治政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了解了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重庆法院工作扎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建议:一是房地产行业法律参与度较低,法院可对房地产行业的纠纷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帮助改善行业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通过召开行政机关座谈会、对行政机关负责人专项培训等方式,加强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胡继明 市人大代表 民革中央委员、市委会副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重庆开放大学副校长,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副院长

  通过参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建设、观摩行政案件化解、旁听行政案件庭审、听取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报告等方式,对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辖区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工作举措扎实,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

  建议:一是加强对行政机关的普法宣传,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率。二是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联动机制,总结经验成效,不断提升知晓率、覆盖率、化解率。三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干警身心健康,优化工作环境,缓解案多人少压力。

朱丽沙 市人大代表 涪陵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副主任委员

  我对两级法院的各项工作非常满意,每次参加联络活动后都将法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重庆市三中法院主动担当作为,指导快速成立辖区涪陵、南川两个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涪陵法院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想方设法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重庆市三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值得充分肯定。

  建议:一是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与区级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争取支持,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考核;二是加强联合普法,汇聚司法局、检察院等部门合力,共同打造普法团队,面向行政机关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给予指导,有效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法治素养。

陈德会 市人大代表 重庆群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感谢重庆法院为我们提供学习的平台,通过学习我了解到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所起的作用。重庆市三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的本职工作做得实在、出色。

  建议:一是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切实维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尽可能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二是依法打击恶意诉讼行为,多方入手规制“恶意诉讼”,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范祖琼 市人大代表 南川中学校副校长

  我用十八字“重传承,谋创新;正青春,绽芳华;不容易,了不起”概括近年来多次受邀参加法院各项活动的感受。重庆市三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推陈出新,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厅、代表委员联络站、老马工作室、诉源治理、家庭教育普法、司法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等,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建议:加强法院与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共享、信息对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法治信息网格一体化格局,利用大数据,建立数据库,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最大限度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形成人人遵法守法护法的良好局面。

王晓娅 市人大代表 南川区三泉镇窑湾村党支部副书记

  重庆市三中法院行政诉讼跨区域管辖改革增加了民告官的底气,有利于更好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与法院的联动,多方面、多角度合力推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提升重大项目建设的法律保障能力与水平,加快构建以法治为基础的现代政府治理体系。

王光强 市人大代表 重庆祥永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建议:一是抓住领导关键少数,促进从传统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二是加大法律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增强专业力量,增加法律专业人才任用权重;三是摒弃“重实体、轻程序”观念,更加注重依法行政的程序意识;四是充分运用典型案例的引导、警示作用,用好司法建议。

李世云 市人大代表 南川区先锋氧化铝有限公司机电车间副主任

  在多次参加联络活动中,我感受到法院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个人魅力,同时也学习了法律知识。法院工作积极主动,有力推进了法治中国建设,值得称赞。行政诉讼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件大事,是我国民主化进程中一个新的台阶,一方面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解决与政府之间争议的法治救济渠道,使得民告官有法可依;另一方面,不断推动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的树立和提高,从客观上催生了行政相关立法,促进了法治政府的建设。

龚崇燕 市人大代表 涪陵区石沱镇光明村村民

  通过参加此次视察活动,我感触很深,也学习到很多,辖区两级法院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重庆法院工作亮点很多,特别是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和代表委员联络站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你们“点赞”。

  建议: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定期下乡进村宣传法律知识,组织法官进村社、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宣讲常用法律知识,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市三中法院、涪陵法院、南川法院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