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四)

【区县在行动】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四)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全国、市、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三级联动同步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连日来,我市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环保“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一起来看!

 

巫山

  4月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和城环相关专(工)委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分动员部署和集中培训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振国在巫山分会场对巫山县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本次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意识;政府各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单位职责深入分析总结,撰写好贯彻实施报告;要全面学习贯彻好张轩主任的讲话要求,不折不扣地将“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执法检查组要落实好本次执法检查的各项任务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好执法检查工作。

  

  渝中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部署要求,结合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安排,4月至5月,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成员通过历时近一个月的执法检查,了解到全区在医疗废物管理、废物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收运等方面积极探索,建成了全市首家无废医院、有害垃圾暂存间和首个无废菜市场,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华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污染防治进入攻坚克难阶段,突破困境和瓶颈的途径唯有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对于推进难度很大的改革,鼓励从点上探索创新,逐步积累经验,从而达到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带动全局的效果”。

 

  江北

  4月7日上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会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主持会议,张轩主任和陆克华副市长及市级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江北分会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勇、区政府二级巡视员马培高及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区政府办公室、区生态环境局、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和区农业农村委负责同志在区人大常委会议室参会。

  张勇要求,一是成立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区人大城建委组成人员、市区人大代表组成;二是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区政府办公室、区环境保护局牵头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前期准备工作,城建工委制定执法检查方案并开展组织执法检查;三是按照市人大方案要求及时高质量上报执法检查报告。

 

通讯员|曹正辉、陈玉梅、李雪念

来源|江北人大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