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在行动】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六)

【区县在行动】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六)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全国、市、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三级联动同步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连日来,我市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环保“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一起来看!

璧山

  4月27日,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在全区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献强参加座谈。

  执法检查组先后来到冀东水泥厂、盐井河水库、禾润中天、香江嘉园小区等地,现场检查了璧山区危废垃圾处置、饮用水源地保护、垃圾分类中转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区政府、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关于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工作情况的汇报,部分区人大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献强强调,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各相关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各项制度规定,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严格依法执法,加大执法力度,重拳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用法治力量破解环境保护难点堵点问题。同时,执法检查组要根据检查的实际情况,在执法检查报告中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区委常委、副区长田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其鑫参加检查。

 

  荣昌

  近日,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启才率区人大城环委到荣隆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邓启才一行先后来到荣隆园区污水处理厂、重庆市川渝玻陶包装股份有限公司、麻雀岩水库、荣隆镇污水处理厂,实地检查了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废水、废气处理及水库水质情况。

  座谈会上,邓启才听取了荣隆镇相关工作汇报,并对该镇环保工作给予了肯定。

  邓启才强调,要持续开展“一法一条例”宣传学习,切实维护好法律执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人大代表们也要继续加强对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宪法及各项法律在全镇得到精准有效执行;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执法检查各环节、全过程,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把握重点,突出法律法规关于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制度措施、政府法定职责的落实情况,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奋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武隆

  近日,武隆区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动员部署暨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李世科主持会议。

  区人大财经委负责人对本次执法检查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听取了区生态环境局等8个区政府部门就贯彻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执法检查的重要性,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要突出重点,切实把握执法检查的目的和关键环节,认真总结全区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有效措施,深入研究防治大气污染的治本之策;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多方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通讯员|向豪、罗双琪、李金荣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