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大履职 体系“升级版”

打造人大履职 体系“升级版”

日期:2022年05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换届以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着眼于“新”,以遵循规律、解决问题为前提,通过稳健稳妥创新,着力打造人大履职体系的“升级版”。

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九龙坡区人文特色,广泛发动人大代表、镇街人大,为人大代表之家设计专门LOGO,全面推动代表“家站”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同时,全覆盖推动1045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常态化进驻“家站”,紧扣区域发展热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重点问题,深入开展接待、议事、监督等工作,并进一步完善“家站”职责、履职办法及考评制度,引入积分制量化管理办法,将代表履职情况纳入代表评价和退出管理考核。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从智能支撑和智力支持两端发力。

一手抓“智慧人大”建设,加强与市、区信息化平台联网共享,着力建设以门户网站、代表履职、办公自动化、预算联网监督、备案审查系统为主的信息化平台,开通全区统一的代表履职“云上高速路”,打造“永不落幕的人大会议”。

一手抓人大“外脑”发展。区人大换届以来,组建了专家智库和制度研究会,明晰履职责任和范围,着力打造具有人大特色的“人才库”“智囊团”。4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专家智库成立大会,在全市知名专家学者和全区行业权威代表中,聘请了74名智库专家。5月,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筹备召开区人大制度研究会成立大会。

区人大常委会还建立完善人大常委会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原选区选民、中共党员人大代表联系非中共党员人大代表的制度机制。

突出依法履职的专业性,精心组建7个人大代表专业组,更好凝聚履职合力。以全国、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为主体,每年开展代表履职主题行动,今年已经启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行动。截至今年4月,代表深入企业210余人次,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35件。

此外,健全代表建议党委、人大、政府领导“三方双重督办机制”,深化代表建议办理“两次评价”工作制度,探索开展受益群众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满意度测评。

 

通讯员|程丽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