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遇上新课改,如何提升教学质量?这场学术会议引发思考

“双减”遇上新课改,如何提升教学质量?这场学术会议引发思考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23日,一场主题为“落实‘双减’政策 共研新课标实施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庆市中心城区初中“六校联盟”2022年学术会议在珊瑚中学举行,共同聚焦“双减”背景下,如何将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提高初中教学质量。

此次会议由珊瑚中学校长林莉主持,特邀重庆市教科院院长蔡其勇,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旭红,徐悲鸿中学校长黄先进,重庆市九十五中校长杨毅,渝北实验中学校长陈后林,重庆五十七中校长汪红霞,九龙坡区育才实验学校副校长黄国卫等学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会。

重庆市教科院院长蔡其勇做专业引领 岳洪玉 摄
重庆市教科院院长蔡其勇做专业引领 岳洪玉 摄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旭红分享“南岸行动” 岳洪玉 摄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旭红分享“南岸行动”岳洪玉 摄
珊瑚中学校长林莉介绍联盟2022年主要活动 岳洪玉 摄
珊瑚中学校长林莉介绍联盟2022年主要活动 岳洪玉 摄

温故知新 共推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了解,重庆市主城区初中“六校联盟”成立于2011年,目的在于团结协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每年都会举办校长论坛、同课异构、中考模拟命题、教育教学开放周等活动。

在珊瑚中学江南新城校区,徐悲鸿中学教导主任徐玉玲通过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据,回顾了“六校联盟”2021年的教育教学大事件及丰硕成果。

“9月15—16日,将举行中考学科作业设计大赛;10月17—21日,将开展校长论坛、同课异构等活动;12月22—23日,六校联盟专题研讨……”交流会上,珊瑚中学校长林莉与联盟会成员共同商讨了2022年主要活动安排及2022-2027年轮值学校安排。

当天,各校还结合“双减”下的新课标落实,聚焦“从课程变化看教学策略调整”“领悟课程标准蓝图谋划教师能力生长”等主题,为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 岳洪玉 摄
活动现场 岳洪玉 摄
重庆市主城区初中“六校联盟”2022年学术会议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岳洪玉 摄
重庆市主城区初中“六校联盟”2022年学术会议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岳洪玉 摄

专家引领  做好新形势下的立德树人工作

“如何把握和理解‘双减’要求,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当下乃至今后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旭红以《聚焦“双减”,教研转型,唱响幸福教育》为主题,以“南岸行动”为例,聚焦区域教研转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现场校长“传经送宝”。

据了解,在品质德育行动上,南岸区推行项目制,努力提升德育品牌专业辐射力;积极推进基于课程领导力建设的课程改革;同时,注重赛训融合,激发教师成长内动力。杨旭红表示,改革不是目的,而应是一种创造,她建议,学校应积极调动教师创新发展积极性,切实为教育减负提质赋能。

“围绕新课程改革,学校应该如何思考?老师该怎么应对?教育主管部门又该做些什么?”会上,重庆市教科院院长蔡其勇,结合新课标的出台,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相关解读,为校长们指点迷津。

蔡其勇指出,教学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推动素质教育真正落地,最终达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下一步,重庆市教科院将以试点形式推进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改革,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实现教师教学观念、角色、行为的转变,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华龙网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2-05/25/content_978983307886637056.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