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地下“血脉” 守护城市生命线

畅通地下“血脉” 守护城市生命线

日期:2022年06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开州区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城乡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工作

畅通地下“血脉” 守护城市生命线

 

一座城市仅仅有高楼大厦是不够的,还要有完善发达的地下管网系统,它是城市隐藏的生命线。  

2015年,作出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的决定;2016年,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对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工作开展“一年三问”。在新一届人大履职开局之际,开州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关于推动“双百”大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将评议城乡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工作纳入今年监督重点。

针对性部署评议工作

近年来,在人大持续有力监督下,开州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建设轻规划”“重地上轻地下”“重使用轻管理”的思想观念得到切实转变。代表反映集中、群众普遍关心的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地下管网仍然是城市基础设施的短板,错接混接、重复开挖、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而不运”“运而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为此,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监督。 

为确保评议不走过场,开州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组将本次评议的重点放在地下管网规划编制和执行情况、地下管网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

今年3月24日,在城乡地下管网规划建设管理评议工作动员部署会暨情况汇报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清术表示,要深入细致调查研究,自查自纠不遮不掩,务求实效整改落实。

带着问题开展调研

4月以来,评议工作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看、调阅资料等方式深入调研,坚持用历史、客观、发展眼光,看成效、明情况、寻对策。

据了解,近年来,开州区政府高度重视地下管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相关专业专项规划,目前已编制出台《开州区“十四五”供水专项规划》《开州区“十四五”配电网规划》,正积极推动编制《开州区“十四五”排水专项规划》,地下管网建设秩序不断向好,管网管理运行不断加强,基本满足了生产、生活、生态发展需要。

“面对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和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不足,项目规划缺乏系统思维;管网规划滞后,管线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衔接不够紧密;管网建设不力,审批不严、质量不优、投入不足,管线埋设混乱,老旧小区污水管网设计标准低、建设质量差,给城市留下隐患;管网维护不够,管网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滞后;工作机制不畅等问题。”调研中,评议工作组直指问题。

评议意见更具操作性

日前,开州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城乡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形成评议意见交区政府研究处理。

一是增强工作主动性,不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学习贯彻普及,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切实做到敢管善管。城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和统筹作用,加强对城乡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三是建立健全管网建设申报备案和审批制度,严格规划许可,优化流程管理,按照技术规范标准建设各类管线,严格验收、移交。四是突出重点区域整治、重点区域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强化雨污分流改造、断网连通,切实发挥二三级管网作用。五是全面摸清现有管网底数,及时采集新建管网数据,完善基础资料,加快构建数据库,纳入数字化信息平台管理。六是强化管网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强化属事管理、区域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规划统编、建设同力、管理共治。

“我们将持续跟踪监督,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不断提升地下管网规划建设管理的能力水平,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公园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开州区人大城环委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任青青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