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背靠背”推进

“面对面”“背靠背”推进

日期:2022年06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政府专项债重大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如何开展——

“面对面”“背靠背”推进

“项目初设有了变更,变更原因有哪些,这对施工进度影响有多大?”

  “该项目在征地拆迁上有什么难点?”

  “工程和财务方面的跟踪审计工作流程是怎样的,还存在哪些不足?”

  在召开安排部署会、制定评价方案后,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政府专项债重大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重点绩效评价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从5月24日开始,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与市财政局、重庆大学专家团队先后赴江津区、永川区等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所涉及的12个区,开展现场评价调研,并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本次绩效评价,深入推进使用政府债务资金的重大项目——渝西水资源工程重点绩效评价。

  委托第三方参与评价

  近年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探索创新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管理机制有着迫切需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开展对使用政府债务资金的重大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选择了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作为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为什么选择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展绩效评价?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称,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被纳入了《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和国家“十四五”规划,是国家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同时,该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覆盖范围广,工程总投资为1434494万元,涉及12个区。

  此次绩效评价,委托第三方机构——重庆大学具体开展评价工作,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和市财政局全程跟踪监督指导。

  “通过引入独立的第三方即外部评价主体,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有利于提高绩效评价的公信力和评价实效,推动政府提高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效益。”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说。

  毛玉树介绍,该项目是我市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水利项目。此次绩效评价,旨在促进项目节约、高效推进,及时发现纠正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科学制定评价体系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是指财政部门、预算部门和单位,依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对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测量、分析和评判。评价指标体系是评价的主要依据。如何科学制定评价指标体系?

  据介绍,负责具体实施本次绩效评价的重庆大学预算绩效管理团队,成员包括审计专家、产业经济学家、水污染防治专家、注册会计师等行业专家。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和论证修改,科学制定了评价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确定了评价重点、评价方法、评价指标和评价步骤。

  “这其中最核心的是评价重点和评价指标。”作为本次绩效评价的第三方牵头负责人,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曹书军表示,本次绩效评价的特点之一,是该项目使用了政府债务资金,要针对这一特点,采用科学、规范的评价标准、指标和方法,依据既定的评价技术体系,紧紧围绕项目前期评估论证决策、工程实施进度和质量把控、资金管理拨付使用、征地拆迁群众权益、项目收益预期预测、政府债务资金偿还等重点环节,对项目立项、实施、产出和效果进行客观、公正地评价。

  本次绩效评价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访谈法等,以评分进行评价。

  “面对面”“背靠背”推进

  “作为监理方,从目前来看,项目主要有哪些风险点?”近日,在永川项目部,绩效评价团队在查阅了资料后向监理方提问。

  “从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看,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风险较大,需重视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关于合同约定的11个节点能否如期完工的问题,项目施工方的预期有些乐观。我们也发现,在原材料质量的把控问题上,目前缺少‘厂家驻场建造监理’,因此施工方对于材料,尤其是管道的关键施工工艺的把控不足。”

  “通过查阅资料,我们发现部分监理行为不规范,比如隧洞监理应当由监理方每日派遣专人进洞监理,但在5月就发现,有3天时间,监理方仅进洞一次。”绩效评价团队反馈了相关情况。

  “我们会立即进行检查整改。”监理单位表示。

  “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绩效评价团队还向跟踪审计方详细询问了情况。

  “部分区政府发票开具不规范,未开具行政事业往来发票。同时,缺少延伸审计,当前跟审仅局限于对业主单位审计,对地方政府的资金发放问题无法起到规范作用。”跟踪审计方表示。

  ……

  绩效评价团队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评价。绩效评价团队分成两组,一组实地了解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和查看相关原始资料,与业主单位、工程实施方进行现场“对账”核实;另一组采取“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的方式进行问询,尤其是“背靠背”的方式,绩效评价团队单独和业主单位、设计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等深度交谈,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这样的方式可有效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保证了绩效评价工作的客观性、真实性。”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称。

  关注征地拆迁群众利益

  “征地移民工作各个环节是如何落实的?”“永久征地和临时用地的补偿费是如何计算的,资金使用情况如何?”“此项目是否存在新政策与老政策并用的情况,如何协调新政策与老政策的差价问题?”

  “我们实地勘测统计了需要征地拆迁的田土、房屋面积等,与镇政府签订了相关协议,及时打了拆迁补偿款。”“我们对征地拆迁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将拆迁对象和费用等进行了公示。”

  绩效评价团队还与业主单位、施工方、镇政府征地拆迁部门、征地移民监理、相关村社干部等,就征地拆迁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谈,并详细查阅了相关资料。

  “是否了解你们这片区域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是否存在你们得到的补偿款与补偿标准不一致的情况?”“你们什么时候拿到补偿,对补偿政策和征地拆迁补偿工作是否满意?”“出现疑问或者纠纷,是否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钱已经打到我的卡上了,政策都是公布了的,我们很清楚,没有啥意见。”“就是希望临时被征用的田土能早点复耕。”绩效评价团队还深入农户,与征地拆迁户面对面交谈,了解详细情况。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表示,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征地拆迁量大、面广,涉及到广大征地拆迁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这些群众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和费用精准测算、及时全部发放等,是此次重点绩效评价关注的重点之一。

  专项债评价是重中之重

  由于项目资金来源包括中央财政资金、地方财政资金以及地方专项债资金,资金的到位时间和调度过程存在差异,如何更好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果、更好地匹配工程计划和资金计划,是本次绩效评价重点关注的内容。

  同时,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政府专项债重大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所以,专项债评价是绩效评价的重中之中。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从2020年4月23日开始发债。该项目40%的资金来源为地方政府专项债,高达55亿元,根据《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此次绩效评价将着重审核项目涉及的政府专项债规划、测算、使用以及偿债的实际情况。

  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债评价难度大,对于专项债资金使用和偿债过程中的合规情况、达标情况等,评价也会通过资料收集和财务数据检查等方式进行。

  “专项债部分的评价,需要关注项目投入后所产生的实际效益,而其效益可能取决于诸多因素,由于项目建设与运营周期较长,在后续工作中,需要经过反复论证和推敲来筛选有用信息和进行测算,同时将运用替代法、差额分析法、指标分解法、调查法等方式,对这些相关因素和设施运营效益进行分析,广泛开展调研工作,收集一手数据以评价项目收益预测是否合理。”曹书军说。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