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专访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
日期:2022年06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是我市新一届区县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面对新课题、新挑战,新一届区县人大常委会将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即日起,重庆人大网开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访谈”专栏,对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进行专访。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提出“开局就是冲刺”,计划议题多达99项,项目多、任务重。此外,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还需要协调与两江新区的关系,推动两江新区各街道人大机构开展工作。那么,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今年该如何推动相关工作,日前记者专访了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

  “开局就是冲刺”

  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开局就是冲刺”,计划议题共99项。

  记者:请问,提出“开局就是冲刺”这个工作思路的背景是什么?

  黄宗林:在区委的领导下,我们迅速谋划全年工作,计划议题共99项,并落实到每一位常委会分管领导。

  作为基层人大,我们必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良好状态,以“不服输”的冲劲、“能吃苦”的韧劲、“争一流”的干劲,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才能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要求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在99项工作中,有3项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区人大常委会为何选择这3项工作作为新一年的监督重点?

  黄宗林:今年年初,我们制定了常委会全年工作要点,计划议题共99项,包括法定议题21项、自选议题78个。其中,带有全局性、社会关注度大的重点议题有3项。

  3月29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动员部署会,首次对区政府城市缓堵促畅工作进行专项评议。以工作评议的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回应代表关切,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另一项重点工作是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今年区委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作来抓,区人大常委会紧跟区委步伐,通过听取和审议工作情况报告的方式开展监督。同时,今后几年将持续关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每年都将听取和审议有关情况的报告,2025年,将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以助推渝北区全面乡村振兴。

  下好监督工作“一盘棋”

  渝北区人大代表中有101名代表来自两江新区,这些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代表建议67件,其中涉及缓堵促畅的有31件。

  记者:渝北区与两江新区同根同源同体,缓堵促畅工作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如何打通目前存在的多条断头路,解决交通拥堵的难题?

  黄宗林:我们将两江新区的部分区域纳入调研范围,并开展联动整改。两江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落实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并表态发言。这既是履行人大职责的体现,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创新。

  记者:区人大常委会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保障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黄宗林:首先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报告,将党的领导体现在人大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同时,建立完善监督工作机制,综合采用专项评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此外,充分征求代表和群众意见,将代表纳入评议工作组,全过程参与监督工作。

  “灵魂拷问”加油鼓劲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镇街人大工作会,不仅交流了如何当好镇(街)人大(工委)主席(主任),而且用“八个灵魂拷问”,从思想上给大家加油、打气、鼓劲。

  记者:何为“八个灵魂拷问”?

  黄宗林:“八个灵魂拷问”指,是否清楚为什么我国政治制度较西方政治制度更优越;是否深入理解人大的“四个法定权力”和“四个机关”的内涵;是否认真学习了人大工作必备的法律知识储备、修养;是否对辖区内的市、区、镇人大代表情况如数家珍、烂熟于胸;是否能把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专项评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法定监督工作程序一口气讲得清道得明;是否有冥思苦想提高代表能力的责任感、紧迫感;是否能清楚准确把握辖区内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否对本届人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有没有感到本领恐慌。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