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回应让我有归属感

群众的回应让我有归属感

日期:2022年06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是2017年到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转眼就是第五年了。可能因为接近90后,还有一张娃娃脸,大家觉得我笑起来很和善,这也拉近了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要么不干,要么就干好。”这是我去年底当选区人大代表之后,对自己提出的要求。

  堰兴社区39栋楼都是重钢老家属楼,存在房子老旧、路面破损严重等问题。近年来,社区一直着力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办法想了不少。从发动老居民参与改造,到现在有社区自己的活动广场、文化活动中心,2021年11月开始,社区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老旧社区消防设施改造涉及24栋楼、1510户,背街小巷整治2000余平方米、安装休闲座椅100余套、新增体育设施49件……居民的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

  去年,我们组织开办了一个剪纸大师工作室,累积爱心义卖款有8000多元,这些都将投入到未来有需要的民生实事中去。

  如今,社区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的很多为民服务的想法都可以落地。事情办好后,居民也会有一个正面、良性的反馈。这种心与心的呼应,让我心里暖暖的,我也因此有了归属感。

  回望过去几年做出的一些成绩,我既觉得自豪又觉得不满足。

  想起当初《重庆物业管理条例》出台时,社区治理面临一些难题。以前老家属楼属于重钢管理,哪里路灯坏了,一个电话就有人来处理。划归社区管理之后,居民没有适应,不交物管费、不懂义务也不行使权利,社区对此也焦头烂额。

  后来,我们召开院坝会,宣传物业管理条例,也以此作为依据,成立了物业管理站。现在社区居住环境变好了、配套设施跟上了。

  但这样的老旧社区依旧还有许多问题,比如今年3月,《重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我发现大多数居民不会垃圾分类。于是我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张贴垃圾分类的海报、上门为居民发传单、开设院坝会讲解,并设置义务监督员,为改善人居环境提供良好保障。

  目前,社区已经完成了消防通道的清理,人行道两边的树木修枝、化粪池清掏、文化广场的座椅、健身器材安装。下一步,将组织社区里的老师利用周末时间,给孩子们讲解一些课外知识。

  我是一名新任人大代表,但也是一名老党支部书记,我希望通过代表、书记双重身份,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更好,为群众解决小问题,也替居民反映大民生。

  

作者|大渡口区人大代表彭小鳗(记者周晏如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