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好评率94.2%,为近年来最高值

法治政府建设好评率94.2%,为近年来最高值

日期:2022年06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7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为了做好这项监督工作,今年4至5月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行政执法对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起来读报告

↓↓↓

  在市人大法制委和常委会法制工委关于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我们看到:

  我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加强,行政制度体系日渐完善,政府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据社情民意调查显示,社会各方面对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体评价为“好”和“较好”的占94.2%,为近年来的最高值。

  其中,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与群众和企业联系最为密切、接触最为频繁的行政活动,其过程和效果直接影响着社会各界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评价。

  据社情民意调查显示,社会各方面对我市行政执法工作评价为“好”和“较好”的占94.2%,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评价趋同。其中,人大代表好评率为99.1%,企业法人好评率为89.9%,普通群众好评率为93.3%,从事法治建设相关人员的好评率为94.9%。

  在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我们看到:

  行政执法更加公正文明

  ●在完善执法配套制度方面

  启动修订《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重庆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研究制定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标准和文书格式模板。

  全面启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切实解决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

  ●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方面

  贯彻落实《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确保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范、依法履职。

  认真梳理执法权责、执法程序等7个方面20项突出问题,逐一整改落实。

  规范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14个领域行政处罚裁量权,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领域分别明确87项、15项和13类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情形。

  ●在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方面

  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建立预警劝阻、行刑衔接全链条打击处理工作机制,2021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21.4%。

  全面实施长江干流、重点支流及其他重点水域“十年禁捕”,加大长江禁捕退捕执法监管力度。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查处违法案件13610件。

  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565件,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3.37亿元。

  服务型政府建设更加深入

  ●在简政放权释放活力上

  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587项、公共服务事项25项。

  向重庆经开区、永川高新区分别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03项、55项。

  建成告知承诺制系统,累计办理告知承诺事项42248件。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惠及市场主体23.37万户。

  ●在加强监管促进公平上

  出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制定市级市场主体年度监管计划,推动136项监管项目规范实施。

  构建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累计触发并实施信用奖惩41.62万次。

  ●在优化服务利企便民上

  大力提升“渝快办”服务效能,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超过99%。

  区县政务服务大厅“一窗综办”窗口比例超过90%,实现办事“只跑一窗”。

  发布3批311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实现跨省医疗结算、公积金异地贷款等“一地办”。

  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去年,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地方性法规13件,制定或修订《重庆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重庆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6件。

  市政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规则,提高决策质量和实施效果。继续推行民意调查制度,充分征求公众对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错峰通行事宜的意见。严格合法性审查,21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363件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均经过合法性审查。

  此外,清理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620件,加快制定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19件,保障地方性法规有效施行。全面清理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行政处罚法实施、计划生育等领域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5910件,修改或废止830件。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