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重庆段有望本月开通

郑万高铁重庆段有望本月开通

日期:2022年06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到2025年,基本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1小时交通圈’,基本实现中心城区至两群地区高铁2小时可达,基本实现重庆至北上广6小时可达。”

  6月7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铁路

  重庆在建高铁项目数量全国第一

  《报告》指出,重庆铁路在建规模创历史新高。近年来,重庆持续实施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开工建设渝万、成达万等5条高铁,加速推进郑万、渝昆、渝湘等重点项目,在建高铁项目数量全国第一,营运高铁面积密度高于周边省份。

  重庆将建设“米”字型高铁网,二季度将开通运行郑万高铁重庆段,实现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000公里。启动建设渝西、渝宜高铁,实现高铁在建里程突破1000公里。

  据悉,郑万高铁是联系华北和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兼顾沿线城际及旅游客流运输。郑万高铁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时。通车后,郑州到万州预计5个小时便可到达,郑州到重庆预计6个多小时便可到达;届时,我市巫山、奉节、云阳不通高铁的历史将结束。

  重庆还将加快建设重庆东站,并在年内启动重庆站改造。

郑渝高铁郑万段线路图(资料图)

  公路

  高速公路全面进入“三环时代”

  《报告》称,在公路建设方面,重庆高速公路已全面进入“三环时代”,通车总里程达到3839公里、在建里程1346公里,出口通道增至27个,面积密度位居西部前列。干线公路国评跃居全国第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6.5万公里,路网密度居西部第一。

  今年,重庆还将加密完善公路网络,开工垫丰武高速公路等项目,建成通车城开高速公路城口段等4个项目117公里,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接近4000公里。

  随着城市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目前,我市基本形成“环+放射”轨道交通网络,运营里程达到417公里。

  《报告》称,今年重庆将提速实施314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续建项目,建成投用4号线二期、江跳线等项目,实现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启动6号线东延伸线等项目44公里,推进TOD综合开发,力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和在建里程实现“850+”。

  同时,重庆将加快推进黄桷坪长江大桥、白市驿隧道等“6桥7隧”以及两江新区至长寿快速通道等交通骨架网络建设,强化城市内外衔接。

图为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列车正在进行不载客试运行。(资料图)

  机场

  世界级机场群呼之欲出

  为提高国际航空枢纽能力方面,重庆正在加快与四川共同构建世界级机场群,推动干线机场、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协同联动发展。

  在加快构建世界级机场群方面,重庆将推动形成“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世界级机场群,加快建设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力争开工建设重庆新机场。

  接下来,重庆将加快万州机场改扩建,投用黔江机场改扩建项目,不断提升机场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忠县、石柱、云阳、秀山等机场前期工作,深入研究推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试点。

T3B航站楼效果图(资料图)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